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免职岂可成“儿戏”

福满天下

2014年05月08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省隆回县质监局原局长被下属实名举报,上级纪委调查后建议邵阳市质监局对其免职处理。但邵阳市质监局和湖南省质监局在落实这一免职建议时,经过160余天层层“报批”后,才走完“免职”程序。在纪委建议免职期间,“问题”局长还被要求以领导身份,继续主持该局工作。(5月8日中国广播网)

免去一个县质监局局长职务,却要经历漫长的160天才能走完程序,如此“蜗牛”般的速度难免让人质疑相关部门办事的拖沓和程序的繁琐,也难怪网友会称之为官员免职的“马拉松”。“问题”官员竟能“带病守岗”的奇葩一幕,则更让人纳闷:是该官员能力实在太过人乃至无人可替,还是各方要考虑平衡不得已而为之,又或者是其中另有隐情?不管怎样,在旁观者看来,这幕本该严肃的官员免职“正剧”,都在“马拉松”般的处理过程中变得有些像“儿戏”。

官员免职的“马拉松”,不管是确因程序繁琐,需要层层批复,还是因为编制问题所限不能“快刀斩乱麻”,又或者是背后另有隐情牵连问题复杂,都不能也不该成为没有时间限制,一味拖沓的理由。在“亡羊”已现的情况下,“补牢”却姗姗来迟,既是对问题官员的不负责任,也是主管单位的慢作为,这不仅是无视公众的感受,对法治践踏,更是对政府公信力的戕害。我们不禁要问:如果人事编制总不解冻,那么问题官员是否会永不离岗?在程序的正义面前,主管单位对纪委的免职建议是否可以充耳不闻?面对特殊情况,难道在免职程序上就不能“特事特办”?

官员任免确实有一定的程序,但更该将其脉络进一步梳理通顺,使其变得更有操作性,既不能以循序渐进为借口,任由免职过程变成拖沓的肥皂剧,更不能拿符合要求为挡箭牌,坐视已经出现的问题而置之不理。要想澄清公众对“免职马拉松”的诸多疑虑,一方面,如果确因规则所限,那么主管单位就该对繁琐的免职程序开刀动手术,把任免流程简化,尽量避免人为因素干扰,使其更具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如果其中另有隐情,纪检部门更该介入调查,把免职过程中的细枝末节进一步查清,看看是不是存在利益勾连或者其它猫腻,绝不能让事件受益者逍遥法外。

由此次质监局长拖沓的免职过程,联想到此前陕西商南广场问政当场免掉官员乌纱帽的场景,二者免职速度反差巨大的背后,凸显出官员问责程序的随意性。疾风骤雨式的免职处理固然让人解气,但不免给人留下草率、人治和作秀的感觉;而节奏拖沓的马拉松式免职,既让人担心其中牵连利益纠葛,更令人忧虑程序是否过于繁琐不符合实际操作需求。要想不让官员免职成为“儿戏”,归根结底还要回到制度健全的轨道上来,只有把程序捋顺,把权责理清,把监督落实,让问责跟上,才能依靠“法治”,摆脱“人治”困局。

相关链接:

紧一紧官员免职的“螺丝钉”

对质检局长免职缘何迟迟下不了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