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紧一紧官员免职的“螺丝钉”

冬君

2014年05月08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其实,官员免职并非什么大事,“天空飘来五个字儿,那都不是事儿!”,有任职,就会有免职。官员也不能例外,任免都需要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

近日,有关官员免职的两件事却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一则是“马拉松”式的官员免职。话说,去年11月,湖南省隆回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局长许又展被实名举报,邵阳市纪委调查后,建议邵阳市质监局对许又展免职处理。但邵阳市质监局和湖南省质监局在落实这一免职建议时,经过160多天层层“报批”后,才走完“免职”程序。另一则是“斩立决”式的官员免职。据说,陕西省商南县近日在一次广场问政中当场免掉干部,当事人“掩面而泣”,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乍看,“马拉松”式的官员免职让人觉得在执行中踢了皮球,打了太极;“斩立决”式的官员免职,有“图一时之快”之感的同时,让人觉得给力,虽后来商南县委书记陆邦柱表示,当场免掉干部并非是鉴于其当场表现不佳的“一时冲动”之举,免职决定是根据纪委的情况汇报,现场紧急召开县委常委会作出的,符合相关规定。

无论是“马拉松”式,还是“斩立决”式,除了讲转变作风,讲求效率外,官员免职其实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十一章“免职、辞职、降职”对“免职”的情形,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和因问责被免职等作了相关规定和要求。对官员免职,还有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相配套的措施和要求。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制度问题更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可以说,一直来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中,包括官员免职,我们不缺好的办法、好的制度,也不缺探索、创新的举措,关键是需要规范的落实、有效的执行和有序的完善。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关于官员免职的原则性、指导性都很强,但执行还需进一步细化。首先,要贯彻落实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大监督执行力度防止在实践中变形走样。必须从学好、用好、监督好入手。一是学好条例。要认真领会中央精神,组织好学习,要把条例的学习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重点,在自学的基础上要集中学、重点学,必要时要通过培训学。纪检、组织部门要学前一步,在学好的基础上,学深、学透,为执行好条例打牢理论基础。二是用好条例。制度的执行力决定制度的约束力。好的制度,关键在执行。要认真贯彻、严格执行、深入落实,真正做到有章必依、执行必严、违规必究,用铁的纪律来保证。三是监督好条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需要在具体的执行、落实过程中有力监督和进一步科学的完善和发展,条例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从监督中来,要坚持科学化、民主化,使条例更加符合实际、经得起监督和检验。

此次,有关官员免职的两件事,也是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一次再学习、再检验。严格制度规定,严肃制度执行,这不只是吹吹风,更不是“只打雷不下雨”,而是实打实的“碰硬”,敢于动真格的“亮剑”,是做好干部工作的“杀手锏”。强化监督、严厉问责,让人认识到这是“红线”不是“弹簧”,“雷池”不可逾越,更不敢将制度当空文、视令箭为鸡毛。紧一紧官员免职的“螺丝钉”,就要确保制度的刚性和执行力,敢于动真格,每一颗“程序”螺丝钉才不会松动。

相关链接:

对质检局长免职缘何迟迟下不了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冬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