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主席法国之行谱写中法关系新篇章

周文东

2014年03月27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主席法国之行,为法国带去了最为诚挚的问候——在法国报纸上发表署名文章《特殊的朋友 共赢的伙伴》,表达中国的善意友好。而法国为习主席安排了具有特殊意义的最高规格接待——考察法国第三大城市里昂,因为这曾是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国前领导人学习战斗过的地方,这地方现在华人也较多;参观戴高乐纪念馆,因为这位中国的老朋友、法国原总统主导了同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关系,与中国人民有着特殊的深情厚谊;还有许多方面的细致安排,也凸显了法国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访的高度重视和非常尊重。这些都充分说明,中法关系有着双方共同珍视的坚实基础和共同祈愿的美好未来。

中法之间有着特殊感情。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世界对新中国的诞生采取了各自不同的态度,而1964年以戴高乐为总统的法国率先与中国达成大使级外交关系,戴高乐说:我们需要直接听到中国的声音,中国也同样。这打破了一些国家对于中国的孤立和围堵,促进新中国打开了外交工作新局面。习主席于中法建交五十周年之际访问法国,正是对这一伟大历史事件的珍视和隆重纪念。

中法之间有着深厚友谊。建交以来,中法立足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围绕各自奋斗目标追求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相互之间建立了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加强合作的良性互动的成功机制,彼此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求同存异、合作共赢,两国人民之间也在文化、传统、思想、科技等各方面形成深入的大交流、大融合,两国关系更加融洽,两国人民交流机制日益完善。

中法之间有着共同利益。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欧洲,离不开法国。法国同样需要中国的贸易,需要同中国进一步深化双边战略合作。这种合作不仅只是经济上的,而且更是政治和人文各个方面的。中法关系基础牢固,现实需求紧密联结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的共同发展,建立双方优先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友好交往历史的要求,更是当今两国经济发展实现互补合作双赢的客观要求,这一潮流不可阻挡。

中法之间有着美好未来。无论从历史来看还是从现实来看,无论从经济来看还是从政治来看,中法关系都体现着和谐、友善、合作、活力。这些特征为两国人民所共同认知。习主席与奥朗德总统的深入会谈,交流广泛话题,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和《中法关系中长期规划》,加强了今后两国多个领域互信合作共荣,共同谱写了中法关系美好未来的新篇章。

相关链接:

喜看习主席用“大白话”展示“国际范儿”

品读习近平“特殊朋友能共赢”的外交大文章

从习主席的“国际范儿”领略“民族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