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品读习近平“特殊朋友能共赢”的外交大文章 

孙嘉兴

2014年03月27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25日,在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特殊的朋友 共赢的伙伴》的署名文章。(新华网 3月26日)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特殊的朋友 共赢的伙伴》的署名文章,该文章回顾了中法两国的传统友谊,其实质是以国家最高领导的身份向世界再一次宣告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之路,愿与世界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成为朋友,合作共赢,这既是中国梦的体现,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

“特殊的”可以是“朋友”,中国以礼相待。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并没有排斥资本主义制度国家,在五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特殊的”同样是“朋友”,中国以礼相待。中法两国建交就是在两大阵营对立的国际背景下产生,当时中法两国领导人顶住了意识形态的压力,实现友好握手,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对国际战略格局产生的重大深远影响并延续至今。中国愿意以开放而又宽大的胸襟加强与世界友好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

“特殊的朋友能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每一个国家仅仅依靠自己的自然资源、经济优势等无法穷尽经济产业的每一链条,随着世界经济发展,经济全球化密切了世界各国的关系,只有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取长补短,深化合作,才能拓展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中法两国站在共同利益的角度,深化各项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即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使两国得到了实惠,又在两国人民交流的过程中建立深厚的友谊。

维护世界和平和繁荣,中国敢于担当。世界各国的发展都离不开和平的环境。中华民族作为爱好和平的民族,由于经历了近代社会的悲惨命运,更加知道和平的重要,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坚定的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敢于担当。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繁荣表现在三个层次:一是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之路,永远不称霸;二是加强同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合作交流,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保和平;三是促进和平对话解决各种政治争端,反对擅自动用武力,以公平公正态度对待冲突双方,促进问题的正确处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