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习主席的“国际范儿”领略“民族风”

盛世还需谨慎

2014年03月27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欧洲之旅拉开帷幕,第一站前往荷兰。在国际舞台上,习近平已收获了很多类似的赞誉。“习外交”以新风扑面、气质鲜明的“中国style”,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接受。(3月25日 人民网)

2013年3月22日至30日,习近平在当选国家主席后对俄罗斯、非洲三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被称为是他的“开局之旅” 。在9天的时间里,他出席了66场活动,会晤了32位外国领导人,发表了20多次演讲或讲话,出席了10多场人文和公共外交活动,首次向世界展示了“习式外交”的风采,拉开了“习式外交”的帷幕。

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舞台上不断地展现着自己的风采和力量,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国际范儿”,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接受,使得世界为之由衷地赞叹“中国选择了一位优秀领导人”。同时,“习外交”也向世界展示了浓浓的“民族风”。

展示了强大的民族自信。在阿姆斯特丹王宫,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设“白领结”宴会招待习近平一行,这是欧洲王室的最高规格礼遇。受邀出席的习主席夫妇首次选择了着中式服装出席正式的外交场合。这是中华独特的民族风采的展现,是强大的民族自信的展示,必将促进民族品牌的拓展,激发国人自主创新的动力,推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进程。

展示了独特的民族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重要的软实力。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在经史之中包含着深刻的寓意,在通俗的谚语中也往往蕴藏着处世哲理。外交活动中,习近平引经据典、纵横捭阖,不忘民族文化的宣扬,在印度尼西亚国会的演讲中,引用了《老子》中的名句:“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他强调:“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文化。

展示了我国的外交理念。“受益惟谦,有容乃大”。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是最具包容的民族。习近平一直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脉相承,基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在促进与国际友好合作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欧洲之旅首提核安全观,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体现了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各国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范例。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兼爱非攻、亲仁善邻、以和为贵、和而不同。”习近平的“国际范儿” 展示出了浓浓的“民族风”,向世界传递的是中国外交好声音。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必将掀开崭新的一页,未来的中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必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中国元素、独特的“民族风” 会承担起融入世界、影响世界的时代使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