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京报:“空壳”的刘迎霞为何那么高调

■ 社论

2014年02月26日08:2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空壳”的刘迎霞为何那么高调

在刘迎霞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前,她很迷人;在撤销委员资格后,她照样“迷人”。只不过后一个“迷人”,是其谜一般的人生经历。昨天《法制晚报》报道,记者赴哈尔滨探访发现——“翔鹰集团完全是一家空壳公司,在整个哈尔滨就找不到它的办公地点。”

“企业家”之外,刘迎霞的其他身份同样成谜。比如在黑龙江省工商联的网站上她是副主席身份,但该单位工作人员却否认有这个副主席。她简历中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硕士”,也被北大方面否认。而对其“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的头衔,该校专门管理兼职教授的工作人员表示“从来没听说过”。

其实早在2006年12月份,《商界名家》杂志的一篇报道《追踪中国最年轻的女富豪》就对刘迎霞公开提出过质疑。在这一年,刘迎霞荣登“2006胡润中国内地富人榜”。可是《商界名家》的记者在刘迎霞发家地哈尔滨了解到的是什么呢?当地的“出租车司机竟然从没听过”。记者最终了解到的情况是:“即使在翔鹰集团内部,刘迎霞也是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物,每年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哈尔滨。”

与她在哈尔滨和公司内部的低调相比,她在社会上、政治上的高调更加惹人注意。莫名其妙的“发迹”之后,加持在她身上的社会职务和政治荣誉越来越显赫。她取得过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青联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等显耀身份。她能够获得这些身份,应该靠的是商业上的成就,但她在商业上的成就到底是什么?可能就是一个空壳公司而已。

刘迎霞明知自己公司是“空壳”,却高调包装自身形象、积极谋求政治荣誉和地位,这种风格与一般闷声发大财的“空壳公司”老板大异其趣。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她脸不红心不跳地“买空卖空”,又是什么力量让她步步高升?

2011年3月,媒体采访过刘迎霞,不仅提到她15岁入伍,还提到干的是卫生兵。1984年10月实施的《兵役法》,确有可以征集当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未满十八岁的男女公民服现役的规定,因此15岁当兵不算腐败。公众的疑问是,一个20来岁的卫生兵,何以能够在退伍两年后马上组建一家集团公司?难道真如有人说的其背景深厚?

靠空壳公司起家、一系列社会身份都模糊不清的商人,在政治上取得巨大成功,而且敢于不断对外高调展示自己的“成就”。她背后的那潭水,不能不引发联想。

这就是故事的全部:一个有着说不清道不明背景的漂亮女人,经营着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产业,最后以光鲜的社会和政治面目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反腐败斗争中,暴露出能够在政治与商业之间游刃有余腾挪倒手的人,刘迎霞不是唯一。

推荐阅读:

衡阳六官员怎像雷政富般“单纯”

有些反腐要从领导司机抓起

“违纪违法人数呈上升趋势”发出三大警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