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违纪违法人数呈上升趋势”发出三大警示

冯海宁

2014年02月25日10:2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观察】“违纪违法人数呈上升趋势”发出三大警示

近日,驻住建部纪检组监察局对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13年违纪违法情况进行通报。通报指出,违纪违法人数呈上升趋势,贪污贿赂问题仍然突出,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见2月23日《京华时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披露,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件数同比增加11.2%,共有182038人因信访举报受处分,30420名党员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31名中管干部被立案检查,21464名党政领导干部被问责。

如此大的反腐力度,无疑是公众乐见的。但我们还不能过于乐观。就目前情况看,一些地方、一些领域还没有成功遏制腐败气焰,这是其一。二是违法违纪的面较广,包括领导干部、基层单位人员等。三是违纪违法出现新的形式和手段,说明针对高压反腐,出现了很多“对策”。

落马官员多与房地产有关,这已经不是新闻。尽管去年反腐力度前所未有,但这个系统内的违纪违法人数仍然呈上升趋势。

笔者以为,驻住建部纪检组监察局通报的结果对我们的警示之一是,打“老虎苍蝇”要针对腐败高发领域主动出击、重点打击,比如说,能否率先公开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官员的财产,以暗访、巡视等方式发现腐败线索等。

警示之二,一些领域的制度笼子还没有扎好。该系统涉及城乡规划、土地、房地产管理等,既然“违纪违法人数呈上升趋势”,说明现有的制度笼子还没有关住很多权力。那么,尽快完善这个系统的法律法规,让制度笼子密不透风,对有关立法机关而言是很紧迫的一项工作。

警示之三,针对腐败新形式新手段,反腐部门要“道高一丈”。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腐败究竟出现了哪些新形式新手段,有关部门并没有公开。笔者认为,应公开这些新形式新手段,以便各级反腐部门设计相应对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只有反腐“道高一丈”,腐败变化路径才有可能被围堵。

尽管新闻披露的是“违纪违法人数呈上升趋势”出现在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但不等于其他系统没有这个问题。笔者以为,“违纪违法人数呈上升趋势,贪污贿赂问题仍然突出,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提示我们,不能停留在现有的反腐成绩上,反腐工作还要加码,只有反腐持续发力,腐败才不会“抬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