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上调企退养老金应为公平养老铺路

徐立凡

2014年01月10日08:4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上调企退养老金应为公平养老铺路

让企业退休人员安度晚年,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还可为实现较均等公平的“老有所养”积累改革能量。

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再提高10%,并向其中有特殊困难的群体适当倾斜。全国74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因此受益。

这是自2005年起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10年以较大幅度上调。让企业退休人员安度晚年,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而在养老待遇多轨制的现实格局中,上调企退养老金,还可为实现较均等公平的“老有所养”积累改革能量。

当下养老制度改革的难点已众所周知。一方面,养老制度现行结构导致的养老待遇差异化应该怎么改进;另一方面,越来越庞大的养老支出可能带来的亏空应怎么填补。缩小养老待遇的差异,推进养老金并轨当然是应有之义。但在实际操作中,无论以公务员退休养老待遇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为并轨基准,都将面临种种难题。以公务员退休养老待遇为基准并轨,将产生巨大的养老金缺口;以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为并轨基准,也很难获得公务员群体的认同。最近由此引发的争论,已经折射出了养老金并轨的难度。持续上调企退养老金,实则发出了这样的信号:在养老金并轨有待条件成熟时,抬高养老待遇的下限,给予更多的实惠,更加具有现实性。

当然,在企退养老金上调的同时,也不能忘记还有基数更为广大的养老群体,处于养老金双轨体系之外。因此,在探索企退群体与公务员群体之间的养老公平和改革路径的同时,也必须关注到其他城乡居民养老制度的改革。居民养老险和新农保能否随同企退养老金上调的节奏,也逐步抬高下限,同样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

如果说上调企退养老金尚能支付的话,在更广泛层面普遍提高养老待遇,使之与上限靠近,显然需要更为充盈的养老资金池,否则将无法抵御出现巨大缺口的风险。这实际上牵涉到了养老制度改革的第二个命题:即如何做大养老资金池。大力发展补充养老金制度,建立多层次的养老金体系,鼓励社会兴办养老产业,是既定政策。与此同时,还必须进一步强化市场对于养老资金的配置作用。没有市场化的养老金运作机制,养老资金池就可能出现断流,这种压力最终可能迟滞养老制度改革的进程。

有钱才好分配。在很大程度上,培育市场化的养老金运行机制,是培育均等公平的养老体系的必要前提。这个前提具备了,持续上调企退养老金和其他城乡养老待遇才能机制化,也能扩展到为公平养老铺路的改革价值上来。

更多评论


今日聚焦:公务员怨禁令严要离职,别拦着

中国纪检监察报:嘴巴作秀 “两面贪官”瞒不了天

中国青年报:管不住下半身,能把持住法槌吗

新京报:禁官员读EMBA不如公开EMBA信息

红网:何妨聘黄牛为12306官网技术指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