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破吃喝风还须乘胜追击

2013年12月10日10:0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破吃喝风还须乘胜追击

面对公款吃喝风这一顽疾,更要一锤一锤地重击下去,不给其以喘息之机,亦不给其以化身之所。

有数据显示,全国过半重点餐饮企业利润大幅下降,个别高端餐饮企业下降达300%;北京半年减少2000余个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湘鄂情关闭8家直营门店;北京“部委街”众多高端餐厅遭遇史上最强“寒流”。这些情况从不同侧面印证了公款吃喝风偃旗息鼓的征象。

然而,多少年来都难以撼动的积弊,真的就要破除不再了吗?未必。如果,我们对那些“碎裂冰块”无动于衷,那么它们势必就会卷土重来,再次凝结成密不透风的铁板一块。

现在,那些“碎裂冰块”在飘浮,试图飘向那些不为人知的暗角。不直接喝茅台五粮液了,却变成储值卡或提货单的形式,更加隐蔽了。不在高档餐饮门店吃喝了,却转向了私人会所、农家院落。餐饮发票查得严了,住宿发票出炉了。地点私密化、餐饮住宿化、买单老板化,这是人们概括出来的一些新特点。

我们深信,中央高压之下,曾经猖獗的公款吃喝风,在总体上减弱了。许多人从身边那些领导干部的变化即可感知一二。然而,这些新动向、新变种、新花样的出现,无异于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既有流变的态势,又有继续消减的征状,向哪个方向走,取决于我们接下来的动作。

事实上,针对公款吃喝风等不正之风,中央已经连续打出数记重拳。从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率先垂范,到反四风之奢靡之风;从针对党政机关出台党内反浪费的“基本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到制定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可以说环环相扣,步步深入,乃至法规化、制度化,已经彰显出源头治理的特征。

那么,接下来的乘胜追击,又该如何进行呢?转作风、禁吃喝风,是大势所趋。但在此大势下,如果不继续来点硬的,那么大势就会被认为雷声大而雨点小。

可以说,对于公款吃喝等不良风气,中央已经扎紧了制度的篱笆。现在需要做的,乃是按制度办事,针对那些新变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于制度未能触及和覆盖的地段,用完善健全制度及其配套措施的办法,扎密制度篱笆。

面对转作风,中央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面对公款吃喝风这一顽疾,这个钉子更要一锤一锤地重击下去,不给其以喘息之机,亦不给其以化身之所。如此驰而不息,公务接待的清风正气必倡,公款吃喝风必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