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调查>>调查结果

7成网友:“机关事务繁杂”“待遇一般”致公务员“不幸福”

2013年05月23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3日电(方蕊娟)今年初,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数据统计,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最终报名人数超过150万。然而,日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报告》显示,职场个人幸福感排名中,政府机关排名倒数第一,排名倒数第二的是民营企业。是什么造成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幸福感不强?对此,本网于昨日推出网上调查:机关公务员“幸福感”倒数第一如何造成?截至23日11时,有近万名网友参次与了本次调查。【查看】

本期调查就“网友对‘公务员低幸福感’所持基本态度”,“造成机关公务员‘低幸福感’的客观原因”和“造成机关公务员‘低幸福感’的个人因素”等三个问题征集了网友看法。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网友对公务员缺乏幸福感表示理解,认为工作氛围和待遇不高是造成公务员幸福感不高的主要外因。同时,不少网友认为,现实生活中,任何工作都有不如意之处,公务员因调整心理预期,坚持服务本质,决不能怀有特权意识,以致在工作中产生巨大心理落差。

多数网友理解公务员“幸福感低”

对调查显示公务员“幸福感排名倒数第一”,您怎么看?在参与调查的网友中,61.4%的网友认为,机关工作不好干且收入不高,因此对公务员幸福感低表示理解;此外,26.5%的网友认为,公务员幸福感应高于其他群体;12.1%的网友认为《2012年度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报告》只能代表一部分公务员的感受,并不能全面反映现实情况。

截至5月23日11时的调查数据

公务员“低幸福感”或因“繁杂的工作”和“待遇不理想”

您认为,造成机关公务员“低幸福感”的客观原因有哪些?43%的网友认为工作程序繁杂,疲于应对各种事务是公务员职场压力的主要来源;此外,31.3%的网友认为,福利保障一般,收入待遇不大理想也是造成公务员“低幸福感”的主要原因;15.9%的网友还将票投给了“机关作风沉闷,造成心理压力较大”这一选项;9.8%的网友认为,基层环境复杂,工作不被群众理解也让公务员在工作中难以产生幸福感。

截至5月23日11时的调查数据

“期待过高”、“忽略公仆本质”带来心理落差

近4成网友认为,任何职业都有不如意之处,公务员幸福感低的主要原因在于对这份工作期待过高。更有17.9%的网友认为,对公务员身份怀抱特权意识,才使公务员主观上感到“不幸福”;34.9%的网友认为“公务员本因怀抱服务的理念”,观念上的偏差导致了机关公务员的“不幸福”。另外,不足10%的网友认为,一些公务员目光短浅,缺乏更长远职业生涯规划,因而对工作充满抱怨。

截至5月23日11时的调查数据

相关评论及网友观点:


57年毛泽东怎请辞国家主席


第一代国家领导人工资排名


江泽民对谁说:我就是你后台

揭秘:第一位女副总理是谁

汪东兴退休生活揭秘

毛新宇忆毛岸英:不让叫他太子

蒋经国回国为何向父亲磕头

揭秘:江姐后人今何在?

盘点金庸剧中的武侠美女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调查结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