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别把“非科级干部勿入内”仅当笑话看

倪洋军
2013年05月16日12:0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10日,网友“唐山大兄”在论坛爆料称,平阳县政府食堂就餐需区分干部级别。从他发的图片上看,餐厅的门口墙壁上贴着一张提示:非科级干部勿入内就餐,敬请配合!一看到“吃饭也分等级的县府餐厅”,网友纷纷吐槽。不过县政府工作人员解释,这只是为了人员分流,伙食种类价格都差不多。(2013年5月15日钱江晚报)

  大家都知道公务员工作职权大小有别,但是在政府大院食堂就餐还要根据职位高低来分配位置,确实就有点让人不太理解了,也难怪网友对此纷纷吐槽。经过记者证实,平阳县政府机关食堂系对外承包,告示是食堂工作人员贴的,目的就是为了人员分流。目前该告示牌已经拿掉,也可能是告示在文字表述上有问题,才造成网友的误解。但是,类似于“非科级干部勿入内”的滑稽剧不能仅当笑话来看。

  机关开办食堂,是为了机关公务人员平时吃饭就餐方便。同时,严禁超标准接待,公务接待尽量安排在政府机关食堂,也是倡节俭、反浪费,践行中央政治局所提出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现实需要。无论是正常的工作就餐,还是必要的公务接待,按理本不应该分所谓的三六九等,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官场上、机关内,真正能够严格意义上做到职务不分大小,并坚决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恐怕并不在大多数。

  尽管一些干部口头上将自己说成是人民公仆,而在平时,尤其是在特殊场合,总喜欢别人把自己高看一眼、抬举一下。仿佛别人太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了,就没有把他当做官,自己也就会满肚子不高兴。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前文提及的“非科级干部勿入内”,与其说是食堂工作人员自作主张,倒不如说正中一些干部“下怀”。张贴此告示牌也绝非真的是多此一举,也许正是某些干部、官老爷们所希望享受到的特别“待遇”呢。尽管一楼、二楼菜式差不多,花的钱也一样,但在某些人看来还是不一样的。这其实正是某些人骨子里存在的官本位和特权思想在作怪。

  干部是特殊“材料”做成的,但是干部绝不能讲特殊、搞特权。官民平等,干部与群众同甘共苦、打成一片,是转变作风、联系群众的需要,也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本质体现。就拿机关食堂就餐来说,总会有个先来后到,也没必要非得指定谁在一楼吃饭,谁到二楼就餐,如果非要安排,笔者认为,那也应该将方便留给普通公务人员,而不能认为谁是领导,谁就应该得到照顾、享受方便。“非科级干部勿入内”,无论是贴告示者,还是进去就餐的科级干部,其实也就默认了某种程度上的“不平等”,无形中就将干部与群众划分开来,非但不利于融洽党群干群关系,还会助长某些干部不该拥有的官本位和特权思想。作为干部应该将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舍己为人精神,才会不辜负“人民公仆”的称谓。

  权力往往具有延伸性。一些人之所以对干部高看一眼,其实不是看重的其本人,而是其手中的权力。“非科级干部勿入内”,看似放行的是科级干部,其实体现的是一种媚权心理。也许有人会说,食堂工作人员有必要如此作为吗?确实,食堂是承包的,凭诚信经营、靠质量取胜,但是,得罪了科级干部或更大级别的干部,恐怕也未必是好事。这说明在社会公众的心里,有钱好办事,但有权更好办事。不要说开个食堂或饭店需要领导照顾了,就是其他很多难事,有了领导的关照、权力的庇护,也往往迎刃而解。这正是媚权心理难以消弭的根本原因。因此,要想杜绝媚权心理,必须从根本上监督或制约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运行,将领导说了算、权力说了算转变为法律说了算、群众说了算,才能还社会以公平正义,也才能杜绝“非科级干部勿入内”等尴尬。

  一滴水可以折射整个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可以映照整个社会的本质。“非科级干部勿入内”绝非偶然或食堂工作人员一时兴起、随意而为,也绝不能仅仅当作笑话看。我们要透过这些类似现象,深刻剖析其可能隐藏的问题和隐患,并切实加以整改、消除,才能避免类似滑稽剧再度上演。
 

分享到:
(责编:谢磊、常雪梅)




·焦点新闻
·王岐山约谈纪检干部:亲切 有压力
·中央部委"三定"方案陆续公布(滚动)
·人事 李伟、姜志刚任北京市委常委
·王蒙徽调任厦门 王君正兼襄阳书记
·吴政隆任重庆市委秘书长(图/简历)
·反腐 媒体梳理因网络举报落马官员
·中石油江西分公司两名经理巨额受贿
· [周刊] 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时期?
·党建 盘点四川21地市州书记4月工作
·人才 80后理工男登上福布斯创业榜
·评论 "问题官员"突击审批打了谁脸?
·观察 国务院取消下放审批项目 清单
·党史 周恩来不惜代价要"寻回"谁?
·彭德怀:做人民的扫把不做"泥菩萨"
·社区 毛新宇忆毛岸英:不让叫"太子"
·原煤炭工业部党组成员牛一萍逝世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毛万春不再担任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 另有…
2.网友热议:将“27岁副县长”一撤到底彰显对社会…
3.全国已产生92位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
4.刘铁男沉浮录:从科员到副部(图)
5.王军任陕西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 江泽林不再担任
6.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职务
7.中央批准李伟、姜志刚同志任北京市委常委
8.【实干兴邦之五】破解当前改革理论难题 向实现“…
9.王蒙徽同志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 厦门市委书记
10.【今日必读】中石油、国电集团领导层调整

  ·频道精选
习近平在天津考察
习近平在天津考察
  李克强会见中印青年代表
李克强会见中印青年代表
 
·好作风从哪来?邓小平:要敢于“脱裤子”
·凌成兴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党组书记
·程志明当选南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毛腾飞当选株洲市市长
·安徽望江停职调查22岁团县委副书记
·权钱交易乱象丛生——中介组织的黑洞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习近平“情商论”剑指干部素质短板
习近平“情商论”剑指干部素质短板
  李鹏罕见家庭老照片(组图)
李鹏罕见家庭老照片(组图)
 
·50年毛人凤欲杀毛泽东 李克农破案后打招呼
·揭秘:周恩来晚年不为人知的五次大手术
·国家计委大院:江泽民朱镕基从这里走出
·“铁面无情”的朱镕基总理因何事当众落泪?
·揭秘:“谜一样的人物!他是中国政坛“不倒翁”
·组图展现:1972年的北大学生什么样?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罗援谈琉球归属:是中国的一部分 绝对不属日本
·人民日报评论员:简政放权,开弓没有回头箭
·保障房不能成为投资目标 5年内转让只能原价
·迟福林:推进以放开户籍为重点的制度创新
·[特别关注]国务院部署: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
·李慎明: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