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经济日报: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时不我待

2013年02月20日08:4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全面深化改革

过去30多年我国经济保持10%左右的平均增幅有三大因素,一是人口“红利”,二是资源“红利”,三是改革开放“红利”。现在,尽管生产要素综合优势仍长期存在,但人口、资源“红利”逐渐减弱已成不争事实,对改革“红利”的要求相应更高。要在接下来的国际竞争中获得优势,必须通过技术创新、人力资本积累、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来化解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快从价值链的低端逐步走向中高端。当前,一个突出的任务是必须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在加快释放新一轮改革红利中激发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新形势下如何释放改革红利?关键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有两点必须强调,一是要把整体渐进与局部突破结合起来,在重大改革上充分发挥试点地区“侦察兵”、“先遣队”作用,及时为改革攻坚提供新鲜经验和实践标杆,这样做有助于摸准“石头”、减少失误。二是要抓住深化改革的突破口。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要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改善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长期以来不少地方领导干部已经习惯于用简单的行政命令和扩大投资来解决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这种转变,一些人会不适应,一些传统体制机制也会不适应,需要中央加强统筹协调与监察督促。

国际竞争历来就是时间和速度的竞争,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谁动作慢,谁就会丢失机会,被别人甩在后边。早转早主动,我们只有继续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才能化倒逼为主动,化危机为机遇,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为推动科学发展增添新动力,开拓更广阔的天地。

(责编:杨丽娜(实习)、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