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贪官家属成腐败盲区”靠啥消除?

倪洋军
2012年11月26日15:5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近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案件来看,违法犯罪分子在正面腐蚀拉拢领导干部的同时,常常还把进攻目标瞄准领导干部的家庭,从他们的家人身上打开缺口。一些官员家人法纪意识差,很容易受到腐败冲击。比如,一些人打着“人情”幌子,利用家人住院、子女就学、住房装修等借口行贿,很容易令人放松戒备,不好拒绝,这其实就是开了腐败之口。

官员面对腐败是投机还是抵制,往往是一念之差。如果家人能发现问题,有助于其抵制诱惑。然而,很多贪官家人实际上在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贪污受贿,很可能开始于一个亲戚的嘱托、父母的命令或是家人的虚荣心。而官员家属处于监督盲区,很容易为腐败行为打掩护。因此,消除“贪官家属成腐败盲区”,对于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遏制“权力家族化”。从一些落马官员来看,往往存在着隐藏于腐败背后的“权力家族化”。在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一案中,其妻子韩桂荣便以共犯被依法提起公诉。最终,王怀忠被执行死刑,韩桂荣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类似的“贪腐夫妻档”、“贪腐父子兵”、“贪腐情人帮”等,暴露出贪官“权力家族化”倾向已经成了贪官腐败的一大特征。湖南省机械厅原厅长林国悌的儿子林如海,在狱中发出这般感慨:身居高职的父母,如果爱子女,就让他们创造自己的生活。不要利用权力为其非法牟利,毁了自己也毁了家庭。因此,官员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谨慎用权、规范用权,将权力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去,而不能异化到以权谋私、为家人搞特殊上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

实行“监督一体化”。官员腐败和家属是互相影响的,一方面腐败会牵连家人,另一方面家人的贪念也会助长腐败。一个廉洁的官员必定有个“廉内助”,反之,贪官的背后也往往有个“贪内助”。因此,必须将监督的触角向官员的家庭延伸,对官员及其家庭进行全方位、一体化的监督。近年来,我国曾出台多部法规约束干部及其亲属。2009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提出“特定关系人受贿犯罪”,将与国家工作人员关系密切的人纳入受贿罪主体,突破了受贿罪主体只能是国家工作人员的传统判断。2010年《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颁布施行,旨在加强对官员配偶子女的监管。可以学习借鉴香港地区在官员房产申报中,除包含申报者本人所有、与他人共有的房产外,还应包含申报者配偶、子女名下的房产,以期严格监管官员子女、配偶等名下财产,从而形成内外一体的监督体系和“防腐”网络。

避免“教育简单化”。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是离开教育是万万不能的。一些官员之所以走上贪污腐败道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平时缺少组织上或家人的及时告诫和提醒。因此,必须加强对官员以及其家属的廉政教育,帮助公职人员远离腐败诱惑、创造良好的家庭拒腐氛围、教育子女从小树立廉洁观念。尤其是对官员家属的教育不能放松,更不能存在盲区,必须让他们明确腐败和自身的利害关系,要教育和引导他们争当“廉内助”。当然,在廉政教育的时候,一定要突出实效性,要立足实际,尽量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体现生动、深刻,避免教育的片面性和简单化。对官员家属的教育,要经常性和多样化,不能搞形而上学的一套。

认清“反腐复杂化”。“贪内助”现象的一再涌现,一方面反映了权力运行中监督约束机制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当前反腐败形势的复杂化和隐蔽化。“贪官家属成腐败盲区”这一现象,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全部消除。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必要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信念,坚持反腐败斗争。在反腐败的问题上,必须有长期作战、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要认识到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

山东省供销社原党组书记、主任矫智仁曾在法庭上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戴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一系列触目惊心的官员腐败案例警醒我们,“贪内助”现象不容忽视。反腐败的终极目标是“零腐败”,制胜法宝是“零容忍”。因此,必须下大力气消除“贪官家属成腐败盲区”。

分享到:
(责任编辑: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习总书记上任“两谈”反腐显决心
·赵雁峰拟提名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
·湖北干部公示 周先旺拟任黄石书记
·范秋美任四川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图)
·刘中伯任四川省招商引资局党组书记
·王依军拟任深圳公安局正局级副书记
·深阅读:增强道路 理论 制度自信
·李克强释放改革信息|专家揭秘歼-15
·汪洋3个"深刻认识"|王东明上任忙啥
·毛泽东的政治口号为啥会深入人心?
·揭秘:周恩来总理后人的平民生活
·陈赓妙算神头岭|"红军情报王"蔡威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党群对话】李克强“一再插问”让谁感到“不好混”
2.山西省委组织部公示 赵雁峰拟提名为共青团山西省…
3.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网评周刊】习总书记上任“两谈”反腐昭示反腐决…
5.甘肃省关于对卫孺勤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公示的公告
6.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7.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8.聂辰席辞去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
9.最高检新刑事诉讼规则界定“特别重大贿赂犯罪”
10.刘家栋同志逝世

  ·频道精选
秦光荣边寨宣讲十八大
秦光荣边寨宣讲十八大
  王东明在广安市调研
王东明在广安市调研
 
·十八大后大范围人事调整展开 预热明年“两会”
·深阅读:正视“国考”热 严把“诚信”关
·江西1044人参加副厅级干部选拔笔试
·深圳市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湖州市面向全国公开招选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公告
·海南定安县原“土地爷”偏爱在春节前收礼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传递正能量|不走“老路邪路”
·十八大报告再提“四大危险”凸显啥|“小意思”不小
·贪官咋忏悔一念之差埋下了罪恶的种子?
·“还债局长”的“憨性”是党员干部的本性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陈毅当代表,划去女儿李纳名字
·毛泽东参加十大惊险一幕|毛泽东后代为何不做大官?

·理论精粹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系列访谈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
系列访谈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集体采访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
集体采访
 
·李永忠:十八大后制度反腐展望
·学习十八大精神辅导文章③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解放军报评论员:当前头等大事 首要政治任务
·十八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央视广告招标 昭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不减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2年第11期目录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