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評精粹

喝“履新酒”被處分,斷的是迎來送往“根”

周麗雲

2016年09月18日13: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因工作調動,湖北一干部違規接受宴請慶祝,被紀檢監察機關處分。中秋假期,湖北省紀委監察廳“廉潔過節 一寸不讓”專欄對這起典型案例進行了通報。(9月17日 新華社)

曾經在湖北省恩施州政府工作的龐紅艷,在調任湖北省地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一職后,湖北銀行恩施分行行長張毅、湖北銀行恩施分行舞陽壩支行行長呂某邀請龐紅艷用餐,花費的3798元在湖北銀行恩施分行報銷。

因履新喝酒被處分,已不算什麼新鮮事。但這次與龐紅艷一同被處分的,還有湖北銀行恩施分行的行長張毅,不僅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而且還被摘掉行長的“帽子”。讓吃請的雙方都受到嚴肅處理,這樣“一寸不讓”地監督執紀,目的很明顯,就是要徹底掐斷迎來送往的“根”。

迎來送往,在中國官場積習已久。人情觀念濃厚,也是中國傳統社會的特點。一旦官員之間的迎來送往被冠以人情的“名號”,無論是邀請者還是被邀請者,似乎都能心安理得。而且對於這樣的迎來送往,許多官員還往往將之視為檢驗自己影響力高低的方式,因而也更加具有心理和情感上的“依賴”,即使面對三令五申,也依然置若罔聞。但迎來送往,慷的是公款之慨,聯的卻是私人情感之姻。因此,徹底整治迎來送往的不良風氣,也是反“四風”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

整治迎來送往的痼疾,一方面要繼續加大懲治力度,以“一寸不讓”的態度嚴厲查處當事雙方﹔另一方面,要進一步嚴肅財經紀律,增強財務的透明度,讓公款吃喝、公款消費無處遁形,隻有通過多方發力、多措並舉,才能讓官員之間的迎來送往逐漸失去生存的土壤。

今年是集中換屆之年,履新的、離職的官員眾多,也是迎來送往的多發、高發期。各級紀檢監察部門更應該加大發現和查處的力度,形成強有力的震懾,阻斷這種超出了正常人情交往范疇的利益糾葛鏈條,使全面從嚴治黨真正落地生根。

對於為官者而言,要確保自己平安,關鍵還是要更新觀念、擺正對迎來送往的認識。隻有秉持正確的權力觀和義利觀,才能對官場中的迎來送往保持平和、端正的心態,也才不致於上任伊始就受到處分,並給黨和政府形象造成損失。

網評精粹:


嗜賭干部在賭桌上輸掉的不僅是前程

節日反腐要在“新”字上著力

“不收錢是不近人情”的歪念頭要不得

警惕個別官員中秋佳節“收禮之痒”

“上班時間看股票”是一種作風病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