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用制度褪除“節儉”貪官的畫皮

鄭端端

2015年04月14日0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葛朗台式”的貪官屢見不鮮。從騎自行車上班,家中發現上億元現金的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到吃飯隻點一碗面,家中藏現金上億,黃金37公斤的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這些貪官讓人震驚,一面瘋狂斂財,一面披著“節儉”的畫皮﹔貪來的錢不敢用,卻依舊欲壑難填,直至墜入無底深淵。

時下,不少貪官善於也慣於“表演”,在台上人前都是正襟危坐,張口“廉潔”、閉口“清正”,在台下人后卻是另一副嘴臉,行腐敗之事,搞權力尋租,無所不用其極。這些人可謂“兩面人”當中的高手,當面一套,背后一套﹔明裡一套,暗裡一套﹔說的一套,做的一套。

什麼讓這些“節儉”的貪官們如此分裂?既想當官,又想發財,玩“雙面人生”成為他們的共同選擇。歸結起來,大致有以下幾個共性:其一,大張旗鼓地宣傳自己,表現得憂國憂民、廢寢忘食、清正廉潔,將“清官、好官、能官”的外衣披在身上,給民眾留下“潔身自好”的印象和好口碑﹔其二,心理失衡求安慰,看著“別人干工程掙大錢”,而自己有權在握﹔看到別人都在貪腐受賄,自己潔身自好就像吃了虧,不貪不拿就心理失衡,於是一次次受賄甚至索賄也覺得心安理得。

“節儉”貪官的出現,標志著反腐已經進入了新階段。反腐斗爭愈深入,腐敗花樣愈翻新。針對已經暴露出的干部任用、管理、考核制度缺陷,要及時更正,讓完善起來的制度褪除“節儉”貪官的畫皮,揭穿官員“大貪若廉”的伎倆,識破其偽裝面目,打擊其僥幸心理,不給腐敗者以任何可乘之機。 

荀子說:“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可以預見,在今后較長的一段時間內,貪官的“表演”還會繼續。但是,表演畢竟只是表演,登台總有下台時,演戲畢竟時間有限,妝要卸,容得去,沒人能披著畫皮過一輩子。如何讓天網恢恢?

首先,組織部門要煉就一雙火眼金睛,嚴把選人用人關,多渠道、多維度、全方位地考察干部,觀其言、查其行、知其底,防止考察失實、失真。建立健全干部財產登記制度,對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要真查實核,深查細究,認真負責地抓、較真碰硬地管,做到真管真嚴、長管長嚴。

其次,高揚處罰的利劍,保持零容忍的高壓態勢,反腐敗斗爭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將反腐進行到底,才能讓腐敗成為官員不敢觸碰的“禁區”。對於發現腐敗問題,不論身居何職,能力多強、貢獻多大,都要發現一起,嚴懲一起,絕不姑息。

再者,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要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專門機關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的作用,構建全天候的監督網,在領導干部教育管理、重大事項決策和公開、重大事項報告、責任追究等方面強化監督管理,把權力關進“籠子”裡,用制度的剛性,清除權力濫用的縫隙,不給“權力尋租”者機會,讓權力在陽光下公開、公平、公正地運行,讓“節儉”貪官在陽光下顯形。

網評精粹:

門戶網站沉睡,服務意識何時醒?

徹底治療副局長們的“脫崗病”還需嚴格問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