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望海樓:中國打造亞太安全合作平台

蘇曉暉

2014年11月22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1月20日至22日,第五屆香山論壇在北京舉行。與以往四屆相比,此次論壇明顯升級了。

論壇的性質發生變化,影響力得以提升。從本屆開始,論壇擴大人員邀請范圍,由二軌論壇提升為一軌半的高端安全和防務論壇。二軌論壇的主體是非官方人員,包括學者、退休官員、公共人物、社會活動家、非政府組織成員等。一軌半論壇則在一定程度上融入官方性質,吸納官方人員參與。本屆香山論壇就邀請了亞太國家國防部或軍隊領導人、部分國際組織常設機構的負責人參加。這種方式既可保留二軌渠道靈活、廣泛的優勢,同時又因官員的加入而加強了溝通效力以及會議成果轉化為國家政策的能力。香格裡拉論壇就是一軌半平台的成功范例。

香山論壇的會期也由兩年一次增加到一年一次。頻率提高將使與會各方的交流更及時、更高效。

自2006年啟動以來,香山論壇不斷發展。此次的升級,是中國為打造亞太安全合作平台而進行的精心設計。

論壇升級的背景是亞太地區安全環境發生新變化。近年來,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問題交織。在傳統安全領域,領土主權爭端復雜難解,海上安全問題嚴重影響地區和平與穩定。美國等國家致力於擴大在亞太的軍事存在。同時,非傳統安全挑戰上升,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三股勢力威脅上升,重大自然災害頻發,海盜等問題也一直未能有效解決。

面對上述挑戰,亞太乃至全球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立應對挑戰或解決問題,安全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升。在亞太,經濟合作蓬勃開展,政治合作欣欣向榮,唯有安全合作一直處於滯后狀態。“短板效應”成為亞太實現長遠發展目標的障礙。面貌一新的香山論壇,將為彌補這一缺陷提供新機遇。

中國的發展是打造地區安全平台的條件。一方面,隨著中國國力提升,越來越多的國家重視中國的安全政策。香山論壇為各國了解中國打開窗口。本屆論壇上,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上將從五方面闡述了中國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原因,從四方面介紹了中國軍隊踐行亞洲安全觀、參與和推動國際安全合作的表現,受到廣泛關注。

另一方面,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意味著中國要在安全領域更加主動,積極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提供國際公共產品。同時,中國日益重視對安全合作的引導。本次論壇上,中方就共同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持久繁榮提出了倡議。

香山論壇是中國在安全交流與合作方面的成功實踐。本屆論壇有47個國家的國防部或武裝部隊代表團、4個國際組織代表和中外專家學者約300人參加,是歷屆規模最大、出席官員級別最高的一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論壇將有望成為亞太安全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王金雪、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