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老舊小區不能坐等開發

徐元鋒

2014年10月31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老舊小區重新注入公共服務並不容易,但也有一些資源可以“喚醒”。與其坐等商業開發,不如早點“治病”,回到社區自治的軌道上去找出路

  

  如今家住老舊小區的人,常因物業管理慪氣。昆明市王旗營社區日前開了個“幸福圓桌會”,說是“幸福”,甫一開始就有點火藥味。居民代表抱怨物業服務差,“出門不是左腳踩狗屎,就是右腳踩廢紙”﹔物業抱怨每平方米物業費隻有兩毛三,“小區能住就不錯了”。坐下來也聊不到一塊兒,更別談解決問題了。

  在不少地方,小區管理問題越來越突出,特別是一些有年頭的小區,容積率高,公共空間少,物業管理差,問題更加突出。車子亂停亂放,管道經常堵塞,衛生綠化沒人管,人口流動大治安差。老舊小區因此常被認為處於管理服務的“夾心層”。

  一些地方也曾嘗試由政府包攬,購買服務,比如安裝防盜系統、改造下水管道、粉刷樓面綠化養護等等,還引入不少公益崗位,效果不錯。不過后來發現,老這麼包攬,地方財政有些吃不消,也難以持續和推廣。而且,一些居民也有了“等靠”思想,反正有人掃,垃圾不入箱又怎樣,西瓜皮隨便扔也不覺得是個事。

  說到底,公共服務水平的提升,並不完全是“錢”能解決的,很重要的一點是,公共服務離不開社會管理能力的完善。越來越多的居民也意識到,老舊小區的治理,應回到社區自治的軌道去找根本出路。

  社區如何自治?關鍵是把大家的心勁激發出來,把積極性調動起來,把各種資源“喚醒”。不是離退休人員多嗎?這就是自治的“人力成本優勢”。不是建成早、有區位優勢嗎?這就是內部挖潛的經濟資源。缺少物業維修基金不怕,業主委員會正好少了“動歪心”的人。

  當然,“自治”並不意味著政府完全退出。事實上,政府要積極引導成立“業主委員會”等自治主體,搭建起社區與居民、社區與物業公司之間的對話平台。有矛盾不要緊,隻要能找到協商的地方。就像王旗營“圓桌會”,上半場吵不出辦法,后半場大家開始冷靜理性,最后找到了公約數。

  老舊小區底子薄,還有相當一部分居民是弱勢群體,重新起步還要靠政府拿出必要的投入來“點把火”。昆明盤龍區金星小區由政府投入,改造小游園、建起居民活動中心和老年食堂、協助成立業主委員會后,不僅社區居民精神為之一振,物業公司心也放寬了不少。物業公司甚至同意,拿出部分物業費作為業主委員會的辦公費,幫助建起“自治理事會”。盤龍區進而在老舊小區推廣“樓棟長”和“庭院長”,每人每月發三五十元電話費。沒想到願意發揮余熱的老同志挺多,“芝麻大的事有人管有人問了”,社會治理的“最后一公裡”也就打通了。

  相對於給錢給物,引導社區居民建立對話和博弈的平台與機制,更考驗基層政府的智慧和能力,不過這總比矛盾拖炸后再去化解要省事。讓社區潛藏的熱乎勁兒用對地方,政府更省心,社區更舒心,居民更安心,何樂而不為?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31日 05 版)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