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准確把握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

——二論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4年10月2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目標引領方向,目標凝聚力量。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走正確的道路,必須樹立明確的目標,才能匯磅礡之力、收長遠之功。

  剛剛閉幕的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就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一總目標,是貫穿全會精神的一條主線,既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性質和方向,又突出了工作重點和總抓手,對我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具有綱舉目張的意義,為我們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隻有准確把握這一總目標,才能把全會精神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

  准確把握總目標,就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實踐已經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現在,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都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堅持和拓展。在這一根本性問題上,我們必須樹立自信、保持定力,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去實現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

  准確把握總目標,就要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抓手。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都要圍繞總目標來部署、來展開,涉及很多方面,在實際工作中必須有一個總攬全局、牽引各方的總抓手,這就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法治體系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骨干工程,也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基礎工程。隻有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才能不斷為法治建設提供動力、激發活力,切實把全會部署落到實處。

  准確把握總目標,就要深刻認識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大意義。“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我們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時期、處於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階段,隻有在法治軌道上不斷深化改革、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治理現代化,才能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贏得新勝利,確保國家長治久安,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

  立治有體,施治有序。正如全會對依法治國總目標的闡釋,既包括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等根本政治方向,也包括形成五大法治體系的重點任務、“三個共同推進、三個一體建設”的基本原則、“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基本要求。我們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總目標的豐富內涵,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來把握總目標、落實總目標,才能謀劃有主見、做事有章法,不斷推動依法治國進程。

  藍圖已繪就,目標在召喚,人民在期盼,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八屆四中全會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我們就一定能實現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開創法治中國的新境界。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26日 01 版)

(責編:高雷、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