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改革是塊試金石

—— 一談解開思想扣子、邁開改革步子

2014年07月15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抓鐵有痕的舉措,使黨風政風為之一振。具體到每一個領導干部,怎樣衡量改作風的成效,如何定義好干部的作為?改革是最好的試金石。

新一輪改革大潮已經起勢,其成敗直接關系兩個百年目標的實現。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需要加快簡政放權的步伐﹔推進新型城鎮化,亟盼戶籍制度改革的推進﹔構建現代財政制度,必須有財稅制度改革的深化﹔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離不開黨的紀檢制度改革﹔滿足人民對公平正義的需求,呼喚司法體制改革的提速……解決當前所面臨的突出矛盾和挑戰,我們比任何時候都需要通過改革釋放制度新紅利、注入發展新動力﹔落實中央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和要求,既是當前工作的頭號任務,也是領導干部肩負的神聖使命。

目標是否堅定,決定改革的成敗﹔落實能否到位,決定藍圖的實現。全面深化改革啟動半年多來,各級領導干部不避艱險、恪盡職守,按照中央部署積極有為推進各項改革任務。與此同時,改革時刻面臨著“更上層樓”的挑戰,呼喚著各級干部迎難而上的擔當。尤其是,當改革改到自己頭上的時候,能否不為個人利益束縛、不被部門和地方“考慮”所影響?面對公與私的考驗,當前與長遠、全局與局部的權衡,是讓大我戰勝小我、勇氣超越利益,還是左顧右盼、畏首畏尾、不惹事不做事、等待觀望?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怎麼干,干什麼,就蘊含在對待全面深化改革的態度之中。對廣大黨員干部而言,是躲避改革,還是引領改革,是從口頭上落實改革,還是在實際中推進改革,是真心誠意支持改革,還是有條件有保留地對待改革,選擇的過程就是一次洗禮的過程。全面深化改革,作為當下最為重要的政治任務,無疑是檢驗干部思想上是否合格、作風上是否過硬、狀態上是否最佳的試金石。

八項規定出台了一年半時間,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也已滿一年,黨風政風有何實質變化,黨員干部能不能講政治、顧大局、敢擔當,對待改革的態度和行動就是最直接的証明,改革的進展和成效就是最有力的展示。以全面深化改革為契機,對黨員干部的作風和狀態來一次系統檢視、全面打磨,也是深化作風建設的題中之義。在改革大潮的洗禮中,敢為人先、勇於創新的好干部才能脫穎而出,作風改進的成效才能進一步鞏固。

一代有一代的使命,一任有一任的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兩會期間指出,“面臨改革大潮,我們要做改革的弄潮兒”“革命戰爭年代沖鋒陷陣、英勇獻身,現在,就是要勇於改革、善於改革”。進一步增強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堅定不移貫徹中央改革決策部署,更加奮發有為地推進改革攻堅步伐,領導干部方能磨練意志、砥礪作風、提高能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使命、無愧於人民的嶄新業績。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15日 01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