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香江漫筆:一泡童尿何以激起風波

陳曉星

2014年04月24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光天化日下的都市街頭,有父母陪伴的小童路邊小便,誰看了都會不舒服,皺個眉頭抱怨一句也不過分﹔同樣,小童尿急難以控制也屬常情,如果廁所排長隊,父母又用尿布承接,也能理解為人父母不易。本是人間煙火中的一樁瑣事,可隨風而散,但如果上升到當街動手或地域歧視,其中必有更深的原因,值得多說幾句。

從網傳的視頻看,小童方和照像方都不示弱,一方阻抵鏡頭還有揮手動作,另一方圍攻吵嚷不讓童車離去,“肇事”小童嚇得哇哇大哭。

有兩個例子可以讓人換個角度看此事。一是筆者曾在德國與一個中國家庭出游,媽媽堅持給3歲的女兒穿上紙尿褲,女童委屈就范。我在一旁說情:“她穿上多不舒服,如果找不到廁所,這麼小的孩子,就澆澆花草吧。”當媽的很吃驚:“那怎麼行?別人看到多尷尬,而且,也該培養她的隱私意識和尊嚴感了。到大了才學只是裝樣子,小時候培養才會成為下意識的習慣。”一條紙尿褲,解決了小童出行尿急的煩惱,也體現了自律的文明。

另一件事是聽駐澳大利亞的記者同行說的,某日他在街上看到一位老兄醉酒嘔吐,一旁的同伴一邊自言自語說對不起,一邊從包裡往外拽東西蹲在地上擦,此時,路過的人停下腳,有的遞紙巾有的幫著把地上的臟紙丟進垃圾筒,有人安慰擦地的小伙兒:沒關系,不是你的錯。閉眼想一下,雖然有一堆嘔吐穢物,但也是溫暖場景。這個場景讓我明白:理解別人的難處與尷尬也是文明。

據反復看過視頻的大陸網友稱,小童父母受指責時曾解釋:廁所排長隊,孩子忍不住了。以至當媽的后來崩潰大喊:我的孩子要尿褲子了啊!我怎麼辦?你沒有孩子嗎?因此,在最初一邊倒地指責路邊小便不文明后,開始有人反問:難道對著裸露兒童拍照並傳到網上文明嗎?在街上不放一家三口離開文明嗎?在很多的文明發達國家,不經父母同意給兒童拍照是違法的,而且,香港法律規定,10歲以下兒童在公共地方便溺沒有“犯罪意圖”,免於處罰。

不在乎別人的感受、不體諒別人的難處,絕不是文明的表現。當然,我們不是在比誰更不文明,而是提醒大家誰也不佔據著文明的高地。大陸赴港游客僅去年一年就達3000多萬人次,這些來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難免有人的言談舉止不合現代都市的標准,但因此就聲稱“大陸人”怎麼樣怎麼樣,甚至以“蝗虫”誣之,那就是地域歧視!歧視,是最與文明相悖的丑陋。

文明是需要不斷自省和學習的,旅游也是需要積累經驗的。游客與旅游地達致“相看兩不厭”的境界,需要雙方都提升文明程度,這其中,最重要的,是理解。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