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觀點:別讓熱點成痛點

——深化改革必須解決突出問題④

本報評論部

2014年04月11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果說問題是時代的口號,那麼熱點就是改革的重點。善於通過熱點把握真實民意,勇於解決問題為改革深化破題,我們就能將社會的熱點變為躍升的拐點

從時有耳聞的拆遷糾紛,到多地出現的PX風波,近年來頻發的社會熱點事件,折射出轉型期中國的挑戰,也反映了深化改革的現實語境。面對日益高漲的發展期待、不斷增強的權利意識、愈加復雜的利益糾葛,如何思之長遠、調和鼎鼐,使群眾關注的熱點,成為改革發展的落腳點和突破點,而不是演變成社會痛點?

如果說,問題是時代的口號﹔那麼,熱點就是改革的重點。今天,無論是“房價低一點”的心聲,還是“舌尖更安全”的呼喚﹔無論是醫患糾紛引發的熱點事件,還是空氣污染等各界關注的熱點問題,無不牽涉復雜的經濟社會利益,包含更為多元的社會期待。正因如此,擘畫新一輪改革藍圖時,中央再三強調,必須“從群眾反映最突出的問題入手”。如何從社會熱點出發,讀懂並回應群眾的利益關切,直接關系到群眾生活、社會公益、政府公信,決定了改革能否有效推進、是否契合民心。

面對熱點問題,回應及時、勇於擔當、應對有方,就會使挑戰化為機遇,危機變為契機。反之,如果漠視群眾利益,緩慢遲滯、畏首畏尾、擊鼓傳花,就會讓問題拖延為更大的歷史問題,甚至成為一個地方一個領域長期的社會治理之痛。試想,如果不能建立公平的利益協調機制,就算征地拆遷非常必要,各種糾紛也可能繼續上演﹔如果不能走出“霧霾困境”背后的發展觀念誤區,經濟增長速度再快,老百姓也難說滿意。這就是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如果不能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創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甚至導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義,也不可能持續。”

在這個意義上,我們說推進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怎樣評判?熱點問題就是最好考題。我們說深化改革需要突破口,如何找准?熱點問題就是最佳突破口。“積極回應百姓關切,突出解決好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熱點問題”,“從老百姓最期盼的領域改起”。以問題意識為導向,以人民利益為根本,什麼問題突出就著重解決什麼,什麼問題緊迫就抓緊解決什麼,改革就能蹄疾步穩,發展就能柳暗花明。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八項規定”轉變作風到“打虎拍蠅”利劍揮出,從“單獨二孩”政策出台到教改醫改穩步推進,正是勇於面對矛盾難題,積極解決熱點問題,讓老百姓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真正感受到市場環境、創業條件、干部作風在一天天好起來,不斷提高著人們對政府治理的滿意程度,不斷提升著人們對深化改革的信心指數。

今日之中國,各項改革的設計者和參與者,情感相通、血脈相連,十分重要。否則,自上而下的改革紅利和自下而上的改革助力,都無法真實抵達。面對社會熱點,是遇見問題繞著走,碰到矛盾躲著走,看見困難低頭走,還是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解決問題,到發展最困難的地方去打開局面?這些選擇,不僅影響改革的全面推進,更關系改革的民心向背。可以立竿見影的改革,一刻也不能耽擱,要讓群眾在“言必信,行必果”中看到決心,增強信心﹔一時有困難的,也要及時溝通、耐心說明,讓群眾看得見改革的誠意,理解得了改革的難度。不回避問題、不掩蓋矛盾,真誠溝通、迎難而上,才能順應民心、調動民智,為改革贏得更好未來。

魯迅先生曾說過,“多數的力量是偉大的、要緊的。有志於改革者倘不深知民眾的心,設法利導、改進,則無論怎樣的高文宏議,浪漫古典,都和他們無干,僅止於幾個人在書房中互相嘆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黨矢志不移的奮斗目標,也是深化改革取之不竭的動力。30多年前,正是回應人民期待、尊重群眾創造,我們開啟了中國改革的第一季。今天,面對更加艱巨復雜的改革第二季,善於通過熱點把握真實民意,勇於解決問題為改革深化破題,我們就能將社會的熱點變為躍升的拐點,一步一步擴大共識,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事業贏得最廣泛的支持和最真誠的擁護。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11日 05 版)

相關評論


深化改革必須解決突出問題①:別讓能力不足成為阻力

深化改革必須解決突出問題②:放要真放,管要真管

深化改革必須解決突出問題③:促進公平才見水平

(責編:常雪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