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講話

 

2014年01月15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對腐敗現象,我們黨始終態度堅決。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宣示了我們黨在這一問題上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分析了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形勢,深刻闡釋了黨風廉政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充分表明了當代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學習好、貫徹好這一講話精神,必將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局面,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正能量。

一年來,作風在抓、腐敗在查、風氣在變。從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則踐行“八項規定”,到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劍指“四風”﹔從“老虎”、“蒼蠅”一起打保持高壓態勢,到“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加強監督力度,我們以堅決的態度、科學的方法和顯著的成效,讓全黨全國全社會感到了變化、看到了希望,樹立了黨的權威、贏得了群眾信任,做到了言必信、行必果。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一些領域腐敗現象依然易發多發,一些地方作風不正依然嚴重,一些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依然突出,一些黨員干部違法違紀行為影響惡劣。反腐敗斗爭具有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決定了我們必須警鐘長鳴、常抓不懈,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當前,擺在全黨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於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部署。

抓好主要任務,反腐倡廉工作才能落到實處,為改革發展提供保障。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工作規劃已經印發,這一重要的國家戰略和頂層設計,如何貫穿到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之中?改作風開了個好頭,面對作風問題的頑固性、反復性,能否繼續積小勝為大勝,營造廉潔從政的政治生態?腐敗沒有“特區”、反腐沒有“禁區”,怎樣保持高壓態勢,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完成好這些主要任務,是保証我們黨的肌體健康純潔、保証我們隊伍具有強大戰斗力的關鍵所在。

深入推進改革,反腐倡廉工作才能不斷創新,為全面發展打下基礎。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進行了部署,這些極具針對性的重大改革舉措,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這要求我們不斷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強化制約、強化監督、強化公開,完善反腐敗體制機制﹔繼續落實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強化責任追究,不能讓制度成為紙老虎、稻草人﹔在各項改革舉措中體現懲治和預防腐敗要求,注意配套和銜接、時序和步驟,堵塞一切可能出現的腐敗漏洞。

嚴明組織紀律,反腐倡廉工作才能凝心聚力,為各項事業開創新局。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紀律。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組織紀律鬆弛已經成為黨的一大憂患,一個鬆鬆垮垮、稀稀拉拉的組織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切實增強黨性、切實遵守組織制度、切實加強組織管理、切實執行組織紀律,才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有8500多萬名黨員、在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執政的大黨來說,可謂至關重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將改進作風進行到底、將反腐倡廉進行到底,我們就能夠匯聚團結一心、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15日 01 版)

相關新聞


習近平:以刮骨療傷、壯士斷腕的勇氣將反腐進行到底

習近平十八大以來“反腐倡廉”重要論述

習近平之江新語:生活情趣非小事

中紀委"晒"反腐成績單:查高官密度30年來最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