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名家筆談·新年思考

李君如:我們能為改革做點什麼

李君如

2014年01月10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定綱領不容易,實干更難。但是,縱有千難萬難,隻要依靠人民群眾就不難

        

  中國又一次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又一次制定了改革綱領。

  過去的一年,大事不少,最大的大事,莫過於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國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綱領。

  改革是為了發展,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來的。發展中的問題,要靠改革來解決﹔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問題,要靠全面深化改革來解決。

  新一輪改革,歷史背景是在過去30多年改革基礎上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的改革。這是“啃硬骨頭”、“涉險灘”的改革。

  新一輪改革,主題詞是“全面深化改革”。這是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有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共同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來保障的全面改革。

  新一輪改革,總目標是推動制度的現代化。這是以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改革。

  由此決定了,新一輪改革要更加注意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由此決定了,新一輪改革要把“加強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結合起來。

  由此決定了,新一輪改革膽子要大、步子要穩,處理好改革、發展與穩定的關系,絕不能出現顛覆性的錯誤。

  新的一年已經到來。改革要從制定綱領進入到實干。制定綱領不容易,實干更難。但是,縱有千難萬難,隻要依靠人民群眾就不難。

  改革是為人民謀福祉,改革也離不開人民的理解、支持和參與。改革具體怎麼改?應多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

  我們為改革做點什麼?我們每一個人也要好好想一想。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馬國英繪圖)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10日 05 版)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