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政績考核“新時代”應如何論“英雄”

旁觀者2013

2013年12月13日15: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工作的通知》,規定今后對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各類考核考察,不能僅僅把地區生產總值及增長率作為政績評價的主要指標。(12月9日 新華網)

改革開放35年來,我國經濟保持快速增長,年均GDP增速近10%,登上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高位。但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各地也普遍出現“簡單以GDP論英雄”的政績考核導向,“官帽子”與經濟增速挂鉤明顯。考核是最管用的“指揮棒”,選人用人是最有效的“風向標”。政績考向哪裡,干部就會干向哪裡。在這一“指揮棒”下,一些地方片面追求華麗光鮮的增長數字,大搞“面子工程”、政績工程,給發展帶來了很不好的影響。《通知》的印發告別了“唯GDP論英雄”的時代,那在考核新時代又應該如何去論“英雄”呢?

論“英雄”,要根據實際情況制定政績考核評價體系。建立科學實用的考核指標將是任何行為的前提,意義重大。《通知》明確規定,選人用人不能簡單以地區生產總值及增長率論英雄,不能簡單地把經濟增長速度與干部的德能勤績廉畫等號,將其作為干部提拔任用的依據,作為高配干部或者提高干部職級待遇的依據,作為末位淘汰的依據。所以,論英雄就要制定符合當地實際情況的考核指標,要根據不同地區、不同層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職責要求,設置各有側重、各有特色的考核指標。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諸多領域,從德勤績效廉等各個方面綜合考察和評價好一個干部,那麼才能不偏不倚、恰如其分,才能在選人用人中真正做到論英雄。

論“英雄”,要依據群眾意見綜合分析政績考核評價過程。“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個道理人人都懂,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要想選拔任用能夠帶領群眾過上更好的生活的干部,就要聽取群眾的聲音,讓人民群眾對於考核評價過程享有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並對考核過程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使得最后的“英雄”可以“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

論“英雄”,要保証選人用人落實政績考核評價結果。通過改進政績考核的硬措施,給瞎折騰、亂作為的干部敲響了警鐘,戴上了緊箍咒,給堅持科學發展的人鬆了綁、解除了后顧之憂!但前提是干部選拔任用依照的前提政績考核評價結果,如果考核結果不被採納,那考核就等於“0”,失去了意義,選人用人也就失去了公信力。選人用人過程中,要堅持把考核結果與干部的獎懲、升降、去留緊密結合起來,正確運用考核結果,最終能夠選拔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好干部。

隻有改變以“GDP挂帥”的政績考核體系,走出GDP泥潭、破除GDP積弊。建立多維度政績考核體系,聽取群眾意見,將政績考核結果作為考慮干部升遷的重要依據,才能在選人用人中真正做到論英雄、識英雄、重英雄,讓英雄有用武之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