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新考驗

——四論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3年12月07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全面深化改革的軍令狀已下達、集合號已吹響,宏偉藍圖要變成現實,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証。

  “黨的建設各項工作,都要緊緊圍繞全面深化改革來定任務、添措施、建機制,都要用保証和促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實際成效來檢驗。”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山東考察時強調,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艱巨、矛盾繁多,對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一個新的考驗。

  回首35年光輝歷程,從1978年開啟改革開放大幕,到1992年力推改革向前,再到新時期全面深化改革,我們黨始終是改革的倡導者、推動者、領導者。“中國道路”的成功實踐、“中國故事”的精彩述說,已經雄辯地証明了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改革能否順利推進,關鍵取決於我們黨,取決於能否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今天,中國發展面臨關鍵時刻,全面深化改革任重道遠。推進協商民主、改進社會治理,無不需要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簡政放權、反腐倡廉,也無不需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當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沒有哪項任務不是涉險灘、啃硬骨頭。面對日益復雜的利益格局,面對不斷高漲的改革期待,改革大業能否統籌謀劃、各項措施能否協同推進,考驗著改革者的智慧、勇氣和擔當。

  改革開放任務越繁重,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越要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涉及各方關系的精確協調,加強黨的領導關系到全會確定各項任務的貫徹落實,關系到整個改革的進展成效。有了黨的堅強領導,才能把握好改革的正確方向,才能形成一盤棋、擰成一股繩,凝聚起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

  然而,面對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使命,一些黨員干部還有認識不清、決心不足、能力不強等問題。或是跳不出條條框框的限制、理不清林林總總的羈絆,不敢改﹔或是把個人利益、部門利益、地方利益放在公共利益、全局利益之上,不願改﹔或是久推不轉、久改不革,找不到重點領域、抓不住關鍵環節,不會改。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如果不能堅定深化改革的信心、不能提高領導改革的能力,隻會錯失了機遇、貽誤了發展,辜負人民期待、愧對歷史使命。

  打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需要各級領導干部加強學習和實踐,切實履行對改革的領導責任。能力是基礎,沒有思想政治能力、動員組織能力、駕馭復雜矛盾能力,就難以引領好改革方向、凝聚起改革力量、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態度是關鍵,隻有信心堅定、行動堅決,科學推進、勇於擔當,才能當好改革排頭兵,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作風是保証,隻有時時處處為群眾作示范、當表率,才能讓群眾跟著來、一起干,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投身改革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歷史的接力棒已經傳到我們這一代人手中。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態度,鼓起“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在應對挑戰中尋找發展新機遇、在攻堅克難中拓展發展新空間,寫下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歷史新篇。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07日 01 版)

(責編:趙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