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構建全黨動手的大宣傳格局

——八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09月0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黨參與,才能凝聚最廣泛的共識﹔全黨動手,才能調動各方面的力量。

“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全黨動手”,“要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一起來做”,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大宣傳的工作理念,全黨動手、全黨參與,形成推進宣傳思想工作的強大合力、強勁動力。這是新形勢下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重大戰略思路,為統籌宣傳思想工作與其他各項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宣傳思想工作是政治性強、涉及面廣、影響力大的系統工程,需要統籌謀劃、強化協作,需要多方聯動、全員參與。尤其是在我國社會深刻變革和對外開放不斷擴大的條件下,隻有調動各方力量、運用各種資源,形成上下互通、橫向聯合、齊抓共管的大宣傳工作格局,實現工作共融、資源共享、發展共贏,打好“組合拳”,奏響“交響樂”,才能在新時期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構建全黨動手的大宣傳格局,宣傳思想部門責無旁貸,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宣傳思想部門工作要強起來,首先是領導干部要強起來,班子要強起來。隻有宣傳部門的領導干部具有相當的政治素質、大局意識、判斷能力、業務水平,成為讓人信服的行家裡手,才能在新聞宣傳中把握好時、度、效,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才能在輿論引導中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才能找准宣傳思想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增強主動性、掌握話語權。

做好宣傳思想工作,不能隻靠宣傳部門,各級黨委主要負責人也要承擔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切實解決不想抓、不會抓、不敢抓的問題。毛澤東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領導是掌握一切領導的第一位。”看一個領導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擔當重任,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視、善不善於抓宣傳思想工作。各級黨委隻有把宣傳思想工作放在改革發展全局中統籌指導,樹立宣傳思想工作的整體思維,牽頭抓總、整合資源、形成合力,才能調動各條戰線積極參與大宣傳工作格局,形成一盤棋、下活一盤棋。

各條戰線、各個部門都不能置身事外、作旁觀者,應該積極參與到宣傳思想工作中來,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和一盤棋的大局意識,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自覺支持宣傳思想戰線的工作。多一些大局觀念,少一些部門利益﹔多一些團結協作,少一些各自為政,才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不斷增強自身積極性、發揮主觀能動性,才能大力發揚團結協作、共克時艱的集體主義精神,共同塑造全黨動手的大宣傳工作格局。

今天,我們黨已經有8500多萬名黨員,42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每一位黨員,每一個黨組織都成為大宣傳格局的一個環節,節節發力、節節作為、節節精彩,就一定能凝聚起推進宣傳思想工作的強大合力,黨的群眾基礎就會更加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就會更加牢固。

《 人民日報 》( 2013年09月01日 01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