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統籌抓好抗震救災和經濟發展

2013年04月2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用兩點論看待問題,既要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績,又要清醒看到存在的問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4月25日召開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強調要按照穩中求進的要求,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在我國改革發展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黨中央的重要部署是解決矛盾和問題、推動科學發展的根本保証。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仍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任務很重,推進改革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千頭萬緒。與此同時,四川蘆山抗震救災工作正處在關鍵時刻,受災群眾生活需要妥善安排,災后恢復重建需要精心籌備。這就要求我們妥善處理好抗震救災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既要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科學的方法,堅決完成好抗震救災這項重大任務,又要未雨綢繆,扎實工作,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穩中求進,穩中求好,穩中求優。

蘆山地震以來,全國人民心系災區,時刻牽挂受災同胞。當前,要把這種關心落到實處、轉化為行動,最重要的就是認真貫徹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部署,把各項工作做好。我國是一個自然災害頻發的國家,但總是能在艱難困苦中不斷向前,走向輝煌。這不僅在於億萬人民有同舟共濟的凝聚力,有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氣神,也在於我們始終有認清大局和方向的清醒,有處理局部與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工作與日常工作的智慧。這些年來,無論遭遇怎樣的困難和風險,都動搖不了我們發展壯大自己、讓國家變得更強、讓人民過得更好的決心。從汶川到玉樹,再到蘆山,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隻有經濟發展了,實力增強了,我們也才有抵御困難和風險的物質基礎,才能一次次戰勝災害、堅強挺立。

統籌抓好抗震救災和經濟發展,關鍵在於兩手抓,兩手硬,把抗震救災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之中進行科學謀劃,把抗震救災的下一階段任務納入當前總體工作任務之中進行統籌安排。如何在確保每個受災群眾都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臨時住處、有病能得到及時治療的同時,抓好夏季糧油生產和春耕備耕工作,加強畜禽疫病監測和防控?如何在做好次生地質災害防范、恢復生產和災后重建工作的同時,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的工作?把各領域、各環節的工作都統籌好了,把各方面的困難和問題都預計到了,我們就一定能奪取抗震救災工作勝利,使經濟發展不受影響,繼續保持穩中求進的良好態勢。

“五一”國際勞動節就要到了,我們還將迎來“5·12”汶川特大地震5周年等一些重大日子。我們要以扎實行動落實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對經濟發展的各項部署,統籌抓好抗震救災和改革發展各項工作,災區群眾生活必定更好,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定穩步向前。

更多相關閱讀:

(責編:程宏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