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觀點:“正學風”是一項政治責任

——轉作風、正學風、改文風之二

2013年04月10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領導干部學習與否、學風如何,不僅是個人興趣愛好的問題,更是黨性修養的基本要求、責無旁貸的政治責任

3個月內4次集體學習,聚焦改革開放、和平發展、依法治國等現實課題,授課者在專家學者外新增了“部級官員”。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政治局用行動,表達了一個政黨對待學習的“主體自覺”,也傳遞出一種“重質量、不重形式”的務實學風。

知然后行,行起於知。學習是前進的基礎,而學不學、信不信、用不用,以及怎樣學、怎樣信、怎樣用的學風問題,決定著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正因如此,毛澤東同志曾把學風問題視為思想方法問題、工作態度問題,乃至“第一個重要的問題”。

不難理解,如果一個領導干部書櫃中的藏書蔚為壯觀,卻只是為了擺架子、裝樣子,很難說他有求真務實的工作態度﹔如果一個領導干部熱衷於鑽研厚黑學、關系學,很難想象他會有公道正派的政治品格﹔如果一個領導干部總是遇事憑經驗、做事憑感覺,從不認真研究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很難指望他能有與時俱進的創新能力。

管理學大師杰克·韋爾奇這樣說過:“在你成為領導之前,成功隻同自己的成長有關。當你成為領導以后,成功都同別人的成長有關”。對普通人來說,學風如何,是個人進步問題﹔對領導干部而言,學風如何,卻是公共責任問題﹔對一個執政黨來講,學風如何,則關系到國家命運前途。正因如此,中央領導強調,要從看世界看中國、看現在看未來的廣闊視野,從完成黨的歷史任務、實現黨的根本宗旨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加強學習、弘揚良好學風的重要性緊迫性,在全黨興起學習之風、調研之風、實干之風,聚集推動事業發展的正能量。

“學者非必為仕,而仕者必為學。”今天,我們之所以如此強調學習、重視學風,一個重要原因是“能力不足”的憂患。身處一個社會急劇變化的轉型時代,置身“未知遠遠大於已知”的網絡環境,面對尾大不掉、盤根錯節的既得利益和發展難題,“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的焦慮,甚至捉襟見肘、動輒得咎的恐慌背后,是因為不注重學習導致的知識老化、思想僵化和能力退化。從這個角度,學以修身、學以資政、學以經世,領導干部學習與否、學風如何,不僅是個人興趣愛好的問題,更是黨性修養的基本要求、責無旁貸的政治責任。

分析當前存在的一些學風問題,最大的學風不正,是不重視學習、不注意學習,有些黨員干部熱衷於迎來送往、忙於事務應酬,學風不濃、玩風太盛。學風不正最普遍的現象是“空對空”、“兩張皮”,學的一套、說的一套、干的又是另一套。概而言之,一些領導干部之所以不願學、不善學、不真學,主觀原因在於其權力觀、事業觀、政績觀出了問題,客觀原因則是用人機制、用人導向乃至政治生態上發生了偏差。

試想,如果那些帶著“問題意識”,經常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人,往往因為“報憂多於報喜”,即使工作取得出色成績,也引不起上級重視,而那些跟得緊、跑得勤、常在領導身邊晃悠、常和領導推杯換盞的人,由於深得領導信任而被重用﹔如果那些經常沉下去、接地氣,認真搞調查研究的人,往往因為在上級視野之外得不到提拔,而那些浮在上面,“學學詞、練練嘴、表表態”的人,卻因為表面文章做得好步步高升,學習的價值如何充分體現?良好的學風又怎能得到弘揚?從這個角度,隻有讓“學習”成為干部進步的可靠階梯,讓善於理論聯系實際、深入調查研究的干部得到重用,才能真正形成濃郁旺盛的求知之風、刻苦鑽研的探求之風、博學慎思的思考之風。

“腹有詩書氣自華”,這“氣”,是氣質,更是底氣。少些應酬、多些閱讀,少些空談、多些調研,少些煙酒味、多些書卷氣,“把學習當作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這不僅關乎領導干部的個人素養,也關系“中國夢”的成色質量。

更多相關評論:


胡錦濤照片:考入清華


組圖:歷任女副總理


鐵道部64年歷任部長盤點


毛澤東四個女兒今何在?


組圖:華國鋒參加勞動


誰是美軍公認最牛軍長


央視主播年輕照曝光


黑土地的插隊生活


圖說民國十大奇女子

 

(責編:程宏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