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學習時報:淨化官場政治生態

邱煒煌
2013年04月01日08:55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改進工作作風,就要淨化政治生態,營造廉潔從政的良好環境。”面對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中一些消極因素的影響,一些地方的政治生態受到了污染,需要對症下藥,及時治理,構建風清氣正、政通人和、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淨化政治生態,先得找到政治生態受污染的根源,以便對症下藥。筆者以為,當下的政治生態,應根治以下“常見病”:

一是“不跑不送,原地不動”的潛規則。干部群眾普遍認為買官賣官是最大的腐敗,“不跑不送,原地不動﹔隻跑不送,暫緩使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已成為一些地方干部升遷的潛規則,民主推薦、組織考察、集體研究等有時不過是玩程序、走過場。在這種潛規則支配下,賣官者權力尋租,甚至明碼標價,買官者投其所好,錢賄、色賄、雅賄無奇不有,於是“帶病在崗”、“帶病提拔”、“邊腐邊升”現象司空見慣,而不跑不送者的政治發展空間因為這種“不正當競爭”而被大大壓縮。所以中組部曾對買官賣官問題進行專項整治,提出讓賣官者身敗名裂,讓買官者“賠了夫人又折兵”。

二是“拼搏不如拼爹”的特權現象。“我爸是李剛”,一語道破了當今拼爹的社會病,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樣:領導干部“明裡暗裡為子女親屬升官發財奔走的,以權枉法的,不乏其人”,這是封建社會“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腐朽思想的沉渣泛起,與黨的宗旨背道而馳。任其發展,我們社會就沒有公平正義可言,我們的事業就不能生機勃勃。現在“官二代”現象比較突出,有的領導干部鑽政策空子曲線調動親屬進公務員隊伍,有的另辟蹊徑通過“黨外路線”安排子女進班子。人們呼喚焦裕祿、楊善洲,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嚴格要求子女親屬,不搞任何特權。

三是“能力不如關系”的關系學。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優質資源稀缺,加之制度不健全,監督不到位,升學、就業、考公務員、評職稱、提拔、買房子、打官司、出國等等,都要拉關系走后門,於是乎經營關系進“圈子”現象盛行。大到幫派小到“老鄉圈”、“同學圈”、“麻將圈”,形成各種各樣的利益團體。有關系走遍天下,無關系寸步難行。這種“無人不求人、人人都被求”的“中國式求人”往往挑戰法律尊嚴、政府公信力、社會公平和市場規則,必然導致權錢交易、人身依附。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