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學習時報:淨化官場政治生態

邱煒煌
2013年04月01日08:55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七是“擺平就是水平”的偽穩定。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必須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與穩定的關系,然而什麼才是我們需要的穩定觀? 基層干部中流傳這樣的順口溜:“穩定就是搞定,擺平就是水平,沒事就是本事,妥協就是和諧”,一些同志把它作為領導學說的真諦。領導干部需要關心同志、解決群眾的實際問題,並提高協調能力和溝通藝術,但不能搞無原則的妥協、無法紀的放縱和有失政府公信力的遷就。然而現實中“人民幣解決人民問題”、“封口費擺平媒體”等現象司空見慣。隻要能夠擺平,捂住蓋子,不被曝光,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擺不平,矛盾爆發,家丑外揚,上級感冒,輕則影響自己形象,重則危及政治生命。所以“功夫在詩外”,隻要能夠“擺平”,成本可以不計,原則可以放棄,法紀可以靠邊,政府自然缺乏應有的威信。必須走出“擺平就是水平”的誤區,強化是非觀念,運用法治思維,維護公平正義。上級機關要關心基層、主持公道,正確對待媒體批評,依法治理“告惡狀”現象,為基層干部堅持原則、大膽工作創造寬鬆的環境。

八是“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義。由於存在片面“以票取人”問題,一些干部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處世哲學,把“圓滑”視為成熟,把“世故”當成穩重,滋長庸俗的壞風氣。一則放棄積極的思想斗爭,“批評上級放禮炮,批評同級放啞炮,批評下級放空炮”,你好我好大家好,不願“拉拉袖子提個醒”,即使提點意見也是隔靴搔痒,不能觸及靈魂,否則會被認為不團結、不成熟。二則討巧賣乖,通過不正當手段聯絡感情,增加選票。對上級拍好,百般獻媚,投其所好﹔對下級哄好,不講原則,護著順著﹔對同級敷衍好, 稱兄道弟,拉拉扯扯。三則回避矛盾,是非面前不開口,遇到矛盾繞著走,尤其是對那些會告狀的惡人、會辦事的能人、有交情的自己人,更是無度寬容,甚至姑息養奸。“好人主義”吃香,批評與自我批評難以開展,必然導致黨內自我淨化、自我完善的功能退化。因此安徽省原副省長王懷忠感嘆:“我多年沒有聽過批評的聲音了,要是平時能對我多批評幾句,興許今日不至於落得這般下場。”

九是“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經濟學有一個著名定律叫“劣幣驅逐良幣”,說的是成色不良的鑄幣與成色優良的鑄幣在市場上一樣流通,人們往往將“良幣”收藏起來,久而久之良幣會逐漸退出流通,而市面上流通的都是成色不良的劣幣——劣幣把良幣趕出了市場。這一定律也存在於一些政治生態不良的地方和單位。有的同志堅持原則,嫉惡如仇,成為我行我素者的絆腳石,往往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正所謂“你和我過不去,我就讓你出局”﹔有的同志獨善其身,不進“圈子”,領導層沒有力挺的“靠山”,同事中沒有幫腔的“哥們”,民主推薦時往往得票不多﹔有的同志埋頭苦干,不混不賭,非但不能成為榜樣,反倒成為被挖苦嘲諷的“另類”﹔有的注重學習,學有所成,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往往不被重用。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優勝劣汰,是選人用人的基本原則,如果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政治生態,那干部隊伍中的“優者”也會被逼成“劣者”。

十是“不怕犯事隻怕‘出事’”的地方保護主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是中央領導同志對領導干部全面成長提出的要求,精辟到位。但一些同志對“不出事”存在誤讀,把它局限於被雙規、受查處。其實,“不出事”就是用黨的純潔性要求對照自己、檢點自己、令行禁止、把握底線。一些地方隻怕“出事”不怕犯事,勢必助長違法犯罪的僥幸心理,導致攻守同盟的抱團現象,產生有案不查的地方保護主義,形成滋長腐敗的“政治生態”。因此不能為了優化所謂的“投資環境”而對嚴重違法違紀問題隱瞞不報、壓案不查﹔不能為了維護所謂的“地方聲譽”,降低處罰標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能為了追求所謂的“和諧穩定”,執紀主體不作為,處罰標准不統一,使“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成為一句套話。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