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學習時報:淨化官場政治生態

邱煒煌
2013年04月01日08:55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淨化政治生態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多管齊下,綜合治理。

首先要強化領導干部的榮辱觀。通過正反兩方面的典型教育,弘揚正氣,鞭撻落后,引導廣大干部樹立正確價值取向,保持良好精神狀態,正確對待自己,正確對待組織,正確對待群眾,正確對待權力,平心處事,誠心待人,傾心盡責,為民服務。淨化政治生態要從我做起,不能坐而論道,坐等別人改變面貌。

其次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政治生態建設既需要思想引導更需要制度監督,要建立健全重大事項決策機制、選人用人機制、干部實績考核評價機制和領導干部監督管理機制等,使各項工作在制度框架內陽光操作、規范運行。

再次要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淨化政治生態,選人用人是關鍵。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原則,支持改革者,鼓勵創業者,批評空談者,追究誣告者,寬容失誤者,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增強民主推薦、民主測評的科學性,科學把握“群眾公認”,防止片面“以票取人”﹔落實干部監督制度,堅決同用人上的不正之風進行斗爭,依法依紀打擊拉票賄選風,顯示淨化政治生態的堅定決心。

最后要抓住契機全面轉變干部作風。當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六條禁令”,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奢靡浪費之風,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要以此為契機,標本兼治,不斷鞏固和擴大勝利成果。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