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周刊--新聞報道--人民網

 

 

編者按:

    11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自覺遵守廉政准則,既嚴於律己,又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決不允許以權謀私,決不允許搞特權。對一切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都必須嚴懲不貸,決不能手軟。 
     從11月15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到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短短幾天內“兩談”反腐敗問題,無論是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還是引用“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詩句,都顯示出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決心狠抓黨內廉政建設,確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封 面
習近平: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11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始終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自覺遵守廉政准則,既嚴於律己,又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決不允許以權謀私,決不允許搞特權。對一切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都必須嚴懲不貸,決不能手軟。
   
 
聚焦(中央)
李克強:以改革為動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李克強在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上強調以改革為動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網友胡軍:李克強"一再插問"讓誰感到"不好混"
  國務院21日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在聽取匯報過程中,李克強一再插問,所問問題之准,之深,之專業,都是官員們手中的匯報材料中所沒有的“現成答案”。個別官員一旦脫稿對此顯得“不適”。這位工作人員發表感想說:“隻會照本宣科的官員,在這裡不好混了。領導干部要多講反映自己判斷的話、不講照本宣科的話,多講符合實際的話、不講脫離實際的話,多講管用的話、不講虛話空話和套話,真正樹立求真務實、勤政為民的良好形象。
網友兩袖清風存正氣:李克強談會風,震懾了誰?
 李克強副總理上任伊始,一反這種陳舊會風,“一再插問”,勢必讓一些“照本宣科”,“不備課”的官員“無法遁形”﹔將一些作風漂浮、弄虛作假的官員震懾住。 其實,即興提問就是一場面試,不但能考核官員們的知識量、信息量和官員自身素養,也能讓老百姓看到,這些官員究竟是不是稱職,是不是在為老百姓辦實事,也讓那些濫竽充數的官員面臨更大的壓力。
思考辨析
關鍵字:“不差錢局長” 熟人哥們

浙江海寧國稅局“不差錢局長”受賄淪為階下囚
  在浙江海寧,提起該市的國稅局長陳浩銘,認識的人總會伸出大拇指,贊一聲“好”。然而,就是這樣一位有口碑的好局長轉眼卻淪為階下囚。11月13日,經浙江省海寧市檢察院提起公訴,法院以受賄罪一審判處陳浩銘有期徒刑十年零五個月,剝奪政治權利一年,並處沒收財產20萬元。
網友惠斯春:"不差錢"局長何以淪為"階下囚"?
    商人追求的是利益。他們想方設法接觸、拉攏、賄賂官員,不全然是感情,他們看中的是官員手中的權力,謀求的是權力背后的商業利益。在僥幸、虛榮心理的驅使下,在與企業老板所謂的“友誼”交往中,陳浩銘栽了跟頭。因為受賄82.77余萬元,陳浩銘被判刑,等待的將是十年零五個月的牢獄之災。 用陳浩銘自己的話說:“用了25年構筑的拒腐防線,竟隻用了4年時間就全線崩潰了。”領導干部一旦濕了腳,就會變得麻木、貪婪起來,久而久之,就掉進犯罪的泥沼不能自拔。
網友聽柳觀風:"不差錢局長"落馬源於漸鬆"廉政弦"
  都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但陳浩銘受賄一案中,他一不為財,二不為名,他只是在別人不斷地巴結、奉承中漸漸迷失了自我。陳浩明一案情景再現現實版“溫水煮青蛙”。所謂“熟人哥們”主動靠前“吃吃喝喝聯絡感情”,千方百計將“青蛙”送進“溫水”裡。陳浩明案再次告誡領導干部,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慎微,慎欲,慎始,慎終,絲毫不鬆“廉政弦”,謹防在漸變中迷失自己。
網友新馨雪:“不差錢局長”差了啥?
    從最初的堅決不收到不好意思不收再到輕車熟路,陳浩銘的蛻變始於“半推半就”,推不開就欣然接受,“軟肋”一旦暴漏“中槍”就是遲早的事。陳皓銘的個案再次提醒各級官員,作為手握重拳的監管者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劃清與那些被監管者的距離,時刻警惕“糖衣炮彈”的攻擊,寧可做個“薄情寡義”的人,也千萬不要被“哥們義氣”、“熟人面子”迷了雙眼,成了“貪污腐敗”的官。
關注(地方)
公交車上問民生——李鴻忠一行武漢乘車記
  20日上午,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與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阮成發等一道,踏上由十八大代表王靜駕駛的578路公交車。察民情,問民生,聽民意,省領導走進民眾面對面。
網友海上昆崳:“公交車上問民生”傳達關注民生“真關切” 
  群眾心裡有杆秤,誰把心交給了人民,人民群眾就會把他放在心裡頭,誰把人民捧在手上,人民群眾就會把他捧過頭頂。”人同此心,話同此理。領導干部要將人民擺在心中重要位置,高舉十八大報告的精神旗幟,緊緊團結在以習近平為中心的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周圍,解放思想,繼往開來,多謀民生之舉,多解民生之憂,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網友如果明天:透過“公交窗口”問民生展現親民好形象
 為了將十八大精神落到實處,真正做到了解人民群眾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湖北省委書記與武漢市委書記等多名官員放下身段,踏上了由十八大代表王靜駕駛的公交車,不僅親身體會了“公交”民生,樹立了親民好形象,而且以“公交車”為瞭望口,深入地了解市民對十八大精神的學習情況、對“小康”一詞的領悟以及各自的生活現狀和現階段遇到的各類難題,樹立了愛民新形象。
寄語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
網友山水稻香:新領導,新期待
  幸福事關民生,關系全局穩定,是廣大人們的期盼,是執政黨努力追求的目標。新的領導班子要更加關注民生,解決好普通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以及教育、醫療、養老等問題,切實把人們的利益擺在第一位,一切為了人民,我們黨和國家的領導人已經如此重視這個問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各地、各部門也會採取不同措施來更好地解決這些問題。
網友華枝春滿:習近平三個"與人民"彰顯民本情懷
  “與人民心心相印”才能找准努力方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堅持不懈的奮斗目標。隻有密切聯系群眾,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才能察民情、知民憂、解民困,才能知道我們過去工作的漏洞和不足,找准我們今后工作的目標和方向,把群眾呼聲是第一信號,群眾需要是第一選擇,群眾滿意是第一標准,真心傾聽群眾訴求,真情關心群眾疾苦,真誠解決群眾問題。
網友超脫洒脫:新氣象預示著新希望、新作為
  群眾都希望自己的日子越來越好,黨一直也在為此目標而奮斗,特別是近十年來效果更顯。因為任期到了的原因,新一屆領導班子將開始執政了。那麼群眾自然而然的思想當然是希望本屆業績能在以往歷屆好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網友鐘嚴:新一屆中央領導班子"亮點紛呈" 
   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是一個朝氣蓬勃、奮發有為、值得信賴、充滿活力的中央領導集體,很多同志都是六零后,體現了黨的事業后繼有人,薪火相傳。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黨的事業是無限的,要完成黨的事業,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這沉甸甸的“接力棒”就得一段一段的傳下去,這個傳遞接力棒的過程就是傳幫帶的過程,也是不斷吐故納新的過程。
妙 論

網友寄語“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

  祖國比過去強大了,但要領導13億老百姓走上小康,任務還很艱巨,希望我們上下一心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讓中華民族永遠屹立在世界的東方。祝福偉大的祖國有您們堅強的領導,是全國人民的福分,也希望新班子不要辜負大家的期望。
 
您認為,“交友不慎”何以導致腐敗問題產生?
耳濡目染,受不良奢侈作風影響
放鬆警惕,人情往來成腐敗危機
濫用職權,把權力用作牟利工具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責任編輯:方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