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八大報告有感--評論--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評論>>網評精粹

2012年11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代表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向中共第十八次代表大會作了題為《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的報告,胡錦濤在會上宣讀了報告的要點。報告共分十二大部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總結、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在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管理中加強社會建設、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繼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等。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報告全面分析了過去的工作,特別是對十六大以來,改革開放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民主法制建設邁出新步伐,文化建設邁上新台階,社會建設取得新進步,國防和軍隊建設開創新局面,港澳台工作進一步加強,外交工作取得新成就,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等階段進行了詳細總結。過去的十年工作是十六大以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十年實踐的重要組成部分。十年的發展,我們國家無論從哪個方面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我國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綜合國力得到全面增強,十年的發展為社會主義開創了更加明亮和美好的明天。

報告著重強調,我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堅持和發展。報告強調,社會主義的發展,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必須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必須堅持和平發展,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報告指出,隻要我們胸懷理想、堅定信念,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就一定能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一定能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報告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作為奮斗目標。解讀報告,中國十年的發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報告指出,在當代中國,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就是堅持科學發展。報告指出,在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管理中加強社會建設,要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報告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在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上,報告指出,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必須以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黨關於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為指導。報告指出,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

報告在談到黨的建設上指出,我們黨擔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全黨必須牢記,隻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黨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隻有居安思危、勇於進取,黨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面對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對新的歷史條件和考驗,全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必須增強創新意識,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必須增強宗旨意識,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須增強使命意識,求真務實,艱苦奮斗,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分享到:
   2012年11月21日10:01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責任編輯:謝磊、趙娟)

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