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獨家稿件

中宣部解讀十八大精神

中宣部副部長: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

2012年11月21日09: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王曉暉在十八大精神專題吹風會上。 於凱攝
王曉暉在十八大精神專題吹風會上。 於凱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姚奕 實習記者李源)20日,中宣部副部長王曉暉在中央紀委、中組部、中宣部聯合舉辦的十八大精神專題吹風會上,就各界關注的問題答問。

問:黨的十八大為何要調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

王曉暉:2002年召開的我們黨的十六大提出的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兩番,2007年黨的十七大根據當時經濟發展實際情況,將這一指標修改為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翻兩番。新世紀第一個10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經比2000年翻了一番半,第二個10年隻要年均增長4.5%,就可以實現十七大確定的目標。顯然這個指標偏低。

所以,今后9年,隻要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長6.8%,就能夠達到十八大確定的“兩個翻一番”的目標。去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是增長了9.2%,今年可能會低一些,但也能達到7.5%,所以我們認為,經過努力這個目標是可以實現的。

問:黨的十八大報告中為何要提出轉變新的經濟發展方式,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去?

王曉暉:過去很長一個時期,我們推動經濟發展的工作重點主要是招商引資、擴大投資、增加產能,包括促進出口。在當時條件下,這樣做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但隨著國際金融危機帶來世界經濟政治格局的大調整大變革,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內涵和條件正在發生變化,再靠過去的經濟發展方式支撐經濟增長是難以為繼、不可持續的。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必須實現經濟工作重點的轉變。

對此,十八大報告提出下一步我國經濟的重點要轉移到更多依靠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拉動,更多依靠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帶動,更多依靠科技進步、勞動這素質提高、管理創新驅動,更多依靠節約資源和循環經濟推動,更多依靠城鄉區域發展協調互動。這就是要把經濟發展的重點轉移到這幾個方面,提高發展質量,減少能源等資源消耗。

問:黨的十八大報告中第一次單列一個部分闡述生態文明建設,為何要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明確提出建設“美麗中國”?

王曉暉:現在,我國發展面臨著越來越突出的資源環境約束:石油對外依存度已上升到56.7%,重要的礦產資源對外依存度也在快速上升,耕地已近18億畝紅線﹔環境狀況總體惡化趨勢還沒有得到根本遏制,部分城市和一些重點流域水污染嚴重。這些問題的產生,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生態文明理念沒有牢固樹立、不講生態文明的做法還是很普遍。

十八大報告針對資源環境的嚴峻形勢,第一次單列一個部分闡述生態文明建設,強調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並且提出了一系列政策、舉措。特別要求要建立保護生態文明的制度體系,樹立科學發展、綠色發展、低碳發展的理念,實現有序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相關新聞:

 

(責編:李源(實習)、姚奕)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