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举行系列活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6周年

邓小平同志童年所读新式学堂——北山小学堂重新开放

2020年08月22日16:4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小学生代表参观北山小学堂。

  人民网成都8月22日电 今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6周年纪念日。小平同志家乡四川广安举行系列纪念活动,深切缅怀伟人,表达无限思念。当天,邓小平同志童年时期曾就读的新式学堂——北山小学堂在原址修缮后,重新免费对外开放。

  上午9时许,离北山小学堂重新开放还有1小时,已有不少游客排队等候。“小平同志在这所学堂开启了他的求学之路,孕育了他的远大理想和追求。”来自重庆的游客李乾成今年60岁,今天他专程带着全家老小来广安缅怀小平,参观北山小学堂。

  据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局长钱奇介绍,北山小学堂建于清末,占地面积667平方米,建筑面积327平方米。110年前,6岁的邓小平进入这所学堂接受新式教育,度过了难忘的童年时光。2004年前后,北山小学堂经修缮,免费对外开放。近年来,受外力因素影响,北山小学堂建筑本体受损严重,于2017年夏天暂停对外开放。经中省文物部门批准,去年开始,广安启动北山小学堂原址原貌修复修缮工作,而今修缮完成,学堂昔日风貌重现游客眼前。

  除了北山小学堂重新开放,邓小平故里景区还举办了多项邓小平主题展览。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珍藏厅展出的《邓小平主政大西南文献图片展》,精选档案、文献、图片200余幅,全方位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邓小平以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南军区政治委员的身份主持大西南工作时所取得的成绩。在北山小学堂展出的《肇立新学·作育英才》主题展,通过图片、文物、多媒体等形式,展示了上个世纪初新式教育的兴起、广安新式教育的形成、北山小学堂的创办经过、邓小平的新学生活和刻苦求学的故事等。

  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广场,广安还举行了“传承小平风范、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近百名小学生重温小平同志的深情告白:“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参加活动的广安区东方小学校四年级学生王蜜朵说,作为一名小学生,应当沿着小平爷爷的足迹,勤奋好学,志存高远,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据了解,当天,广安市还组织了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在邓小平故里景区,各地游客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参观游览,表达对小平同志的缅怀之情。(王林 文/图)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