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习近平牵挂着各族群众的小康路【3】

2020年06月10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朝鲜族

——"检验农村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

时间:2015年7月16日

地点: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

场景回顾: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调研。这是7月16日,习近平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农户家中同村民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走进村民李龙植家里,了解一家人收入和生活情况。然后,他盘腿而坐,同村民们亲切交谈。【详细】

总书记嘱托:

检验农村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

要特别关注和关心困难群众,坚持精准扶贫,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扶危济困。

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白族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时间:2015年1月20日

地点: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

场景回顾:

这是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村民李德昌家,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亲切拉家常。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步行穿过村中街巷,同当地干部边走边聊,向他们了解村民增收和古村落保护情况。

习近平来到村民李德昌家,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聊民情、谈生产、问生计,村民们争先恐后向总书记讲述农村的变化。习近平听后十分高兴。【详细】

总书记嘱托:

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党和政府还会不断增加农业农村投入,支持农村建设发展,支持农民增收致富,大家的日子一定会更好。


维吾尔族

——“凡是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事,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

  时间:2014年4月28日

  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

  场景回顾: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这是4月28日上午,习近平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同村民座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2014年4月28日上午,总书记来到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看望干部群众,走进维吾尔族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主人按照维吾尔族招待贵客的习俗,给总书记戴上一顶小花帽。习近平察看起居室、厨房、牛羊圈、果园和农机具,了解一家人生产生活情况。闻讯而来的村民挤满了院子,习近平同乡亲们围坐一起,拉起了家常。【详细】

  总书记嘱托:

  我这次来,就是要看中央惠民政策是不是深入人心。

  我们党的一切政策,都要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和落实。

  凡是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事,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

  今昔变化:

  据《人民日报》2019年1月16日报道,阿亚格曼干村2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16年底全部脱贫。

  据《人民日报》2020年1月13日报道,5年多前,阿卜都克尤木一家三口主要靠他开拖拉机帮人犁地、收割庄稼挣钱,年收入1万多元;现在,除了开拖拉机,他和妻子阿依谢姆古丽·艾则孜还养牛养鸽子种鲜花,一年收入近10万元。


蒙古族

——“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时间:2014年1月27日

  地点: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

  场景回顾:

  农历马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来到内蒙古,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这是2014年1月27日,习近平在锡林郭勒盟81岁的牧民玛吉格家了解生活情况。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习近平来到锡林郭勒盟81岁的牧民玛吉格家,在蒙古包中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起了家常。“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购物方便不方便?”“家里养了多少只羊、多少匹马?”“收入怎么样?”习近平问得很细。

  总书记问群众还有什么要求,老人反映当地有的牧户在用电、通行上还有些困难,习近平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作出规划,努力加以解决。【详细】

  总书记嘱托:

  各族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思想,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今昔变化:

  据《人民日报》2017年8月7日报道,向习近平总书记反映没电、没路的锡林浩特市牧民玛吉格,眼看着全嘎查39户牧民成功通了常电、新建了6眼机井、新修水泥路13公里。

  据新华社2017年10月4日报道,短短三年间,玛吉格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建了标准化棚圈,饲养的牲畜数量翻了一番。


土家族、苗族

——“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时间:2013年11月3日

地点: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湘西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

场景回顾: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3日下午,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2013年11月3日上午,习近平从铜仁凤凰机场一下飞机,就乘车前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察看成片的柚子林和桔子林,了解村里围绕扶贫开发发展特色产业的情况。

在湘西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习近平到苗族贫困村民施齐文家中看望,坐下来同一家人算收支账,询问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打算,察看了他家的谷仓、床铺、灶房、猪圈,勉励一家人增强信心,在党和政府关心下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随后,习近平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亲切地拉家常、话发展。村民们谈变化、讲困难、道实情,习近平边听边问。【详情】

总书记嘱托:

扶贫开发要同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结合起来,同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向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整体素质要效益。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今昔变化:

据《人民日报》2019年9月16日报道,2013年,十八洞村全村225户939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668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7%。

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313元,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这个数字又增加到12128元,是5年前的7.3倍,原来几乎空白的村集体收入每年也有了50余万元。


东乡族

——“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时间:2013年2月3日

地点: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

场景回顾:

2013年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沿着陡峭山路来到山大沟深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看望东乡族群众。图为习近平和村民们热情握手。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距离东乡县城近50公里的高山乡布楞沟村,地处两山之间的沟壑里,是东乡族自治县最贫困、最干旱的山村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惦记这里的贫困群众,进村入户嘘寒问暖。

总书记在察看了村里的集雨水窖后,要求当地政府抓紧解决好村民饮水困难。他鼓励乡亲们发扬自立自强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走进东乡族农民马麦志的家,习近平总书记看面柜,看羊圈,问一家人口粮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看病有没有保障,孩子有没有上学,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总书记很欣慰。【详细】

总书记嘱托:

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今昔变化:

2012年底,布楞沟村人均纯收入只有1624元,贫困发生率高达96%;2014年底,人均纯收入达到3419元,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底,人均纯收入增长到6815元。

上一页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