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习近平牵挂着各族群众的小康路

2020年06月10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社区广场上,习近平同居民们亲切交流。他说,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数民族群众和民族地区特别关心,对民族工作高度重视。新时代学习工作室特将习近平与各族群众接触的点点滴滴进行整理,以飨读者。


汉族、回族、满族、蒙古族、藏族等

——“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

时间:2020年6月8日

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

场景回顾:

2020年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文字记者:张晓松、朱基钗 摄影记者: 鞠鹏、谢环驰、燕雁)

2020年6月8日下午,习近平首先来到弘德村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在回族村民刘克瑞家,他仔细看院落、客厅、卧室、厨房、牛棚,详细了解家庭就业、收入、看病、社保等情况。

傍晚时分,习近平前往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社区常住居民13850人,汉、回、满、蒙、藏等各族群众和睦相处,曾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习近平来到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了解社区党建工作、民族团结社区创建和为民服务工作情况,同社区志愿者代表亲切交谈。【详情】

总书记嘱托:

乡亲们搬迁后,更好生活还在后头。希望乡亲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

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毛南族

——“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时间:2020年5月

场景回顾:

习近平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表示,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详情】


佤族、汉族、白族、傣族等

——“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

时间:2020年1月19日

地点:云南省保山市所辖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

场景回顾:

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云南考察,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这是1月19日下午,习近平来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乡亲们,走进村民家中了解脱贫攻坚情况,并向大家送上新春祝福。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20年1月19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三家村,了解脱贫攻坚情况。习近平走进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了解乡村振兴和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情况。“司莫拉”在佤语中意为幸福的地方。该村有500多年历史,是中国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佤、汉、白、傣等多个民族和谐共处。

习近平来到村民李发顺家,一一察看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猪舍等,了解居住环境。随后,习近平在院子里同李发顺一家制作当地节日传统食品大米粑粑,并聊起家常,详细询问李发顺一家脱贫情况。

按照当地风俗,习近平敲响三声佤族木鼓,祝福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村民们热烈鼓掌,纷纷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给大家拜年,祝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幸福。【详情】

总书记嘱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

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汉族、蒙古族、满族等

——“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

时间:2019年7月15日

地点: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

场景回顾: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15日下午,习近平在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村民张国利家,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交流。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乘车前往河南街道马鞍山村。在马鞍山村党群服务中心,习近平听取全村情况介绍。在驻村干部之家、爱心超市,总书记看到村庄管理有序、村民生活幸福,十分欣慰。

马鞍山村有汉族、蒙古族、满族等多民族群众聚居。习近平走进四世同堂的“多民族之家”村民张国利家。张国利的母亲今年86岁,精神矍铄。总书记拉着她的手,亲切向她问好。习近平察看了院落、客厅、卧室、厨房、厕所等情况。【详情】

总书记嘱托: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充分证明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对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


独龙族

——“中国共产党关心各民族的发展建设”

时间:2019年4月10日

场景回顾:

4月10日,习近平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

习近平指出,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新中国成立后,独龙族告别了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进入新时代,独龙族摆脱了长期存在的贫困状况。这生动说明,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详细】

 

时间:2015年1月20日

地点:云南省昆明市

场景回顾:

这是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在仔细倾听两位独龙族妇女唱的民族特色歌曲。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2015年1月20日,正在云南考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傍晚在驻地宾馆亲切会见了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代表。

习近平一一察看独龙族生产生活工具,一一了解独龙江特有物产情况,不时询问。

习近平拉着独龙族“老县长”高德荣的手坐在一张长藤椅沙发上,同大家围坐在一起,观看反映独龙族生产生活巨变的短片。【详细】

总书记嘱托:

党和政府、全国各族人民会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帮助独龙族。

前面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继续发挥我国制度的优越性,继续把工作做好、事情办好。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中国共产党关心各民族的发展建设,全国各族人民要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奔向全面小康。

 

时间:2014年元旦前夕

场景回顾:

2014年元旦前夕,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情况,重点报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的喜讯。收到来信后,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

习近平指出:“获悉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十分高兴,谨向独龙族的乡亲们表示祝贺!独龙族群众居住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我一直惦念着你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希望你们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帮助下,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战各种困难,顺应自然规律,科学组织和安排生产生活,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详细】

下一页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