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2020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访谈实录

2020年05月23日12: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 杨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2020年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节目“高谈客论”,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欢迎杨主席!

杨震:各位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今年全国两会农工党中央提案和大会发言的有关情况。

杨震:根据全国政协的有关要求,2020年农工党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的发言和提案,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紧扣我国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继续突出农工党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两条工作主线,体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在全面深化医改、生态环境保护、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等方面献计出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建言献策。

提案方面:今年的提案工作与以往相比,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首次以农工党中央名义召开提案工作研讨会,制定修改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二是近十年来,首次启动提交农工党界别小组提案工作,报送提案25篇;三是首次采纳了赴国外考察调研报告转化的提案。

经过多层遴选和反复修改完善,以农工党中央名义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34篇提案,体现农工党主界别领域的提案共27篇,占比75%(其中医卫15篇、环保8篇、人口资源4篇)。以农工党组名义提交的25篇提案中,体现农工党主界别领域的提案共14篇,占比56%(其中医卫9篇、环保2篇、人口资源3篇),考虑到界别小组将集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遴选的经济类及社会发展相关方面的提案有9篇。农工党中央拟重点推荐10篇提案,都是我党中央或代表性专家有扎实调研基础、选题有高度、政策建议有深度的提案。

大会发言方面:经过精心准备,农工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大会发言组推荐了4篇大会口头发言材料,分别是:《以水定需 量水而行 强化水资源的刚性约束》《全面保护与协同治理并重,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总结战疫经验 坚定“四个自信” 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治理和健康中国建设的建议》。

这四篇发言稿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中心工作,尤其是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密切相关;二是呼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广泛关切,很好反映如抗击疫情等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充分聚焦界别特色,有利于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四是工作基础扎实,前期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会议研讨和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并请相关专家把关。

主持人: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农工党参政议政工作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杨震:大家知道,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主要界别特色的参政党。近年来,我们参政议政工作的思路非常清晰,就是围绕两条主线,以促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作为全党工作的重心,重点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等方面建言资政。

2019年,受中共中央委托,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支持民主党派中央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的有关要求,农工党中央主要领导带队,从1月7日至5月24日,历时四个半月,赴上海、河南等地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调研,并委托东北三省农工党省级组织开展书面调研,形成中央和地方的联合调研合力。7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京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陈竺主席介绍了农工党中央重点考察调研的情况并提出多条建议,得到了汪洋主席的高度肯定和各部委有关负责同志的积极回应。会后,国家发改委来函回复相关建议,并就《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农工党中央意见,有关建议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得到了充分反映。

据统计,2019年陈竺主席、何维常务副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亲率调研组深入各地基层,围绕地中海贫血防治、推进国家碧海保护行动计划、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人工智能发展对劳动就业影响、云贵高原页岩气和煤层气开发利用等开展18项调研,提交11份调研专报,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组部、财政部等部门专题回函答复,部分建议已经转化为法律法规或国家政策。

我们还积极在政协平台履职建言。农工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案38件、其中立案34件,《关于加快建立临床研究功能平台的提案》等4件作为建议转送国务院相关部委。在立案提案中,《关于开展国家癌症攻坚计划行动的提案》入选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3月10日,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代表农工党中央作了题为《实施国家癌症攻坚行动 显著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大会发言,引起热烈反响。会议期间,还首次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共10个议题纳入正式协商范围,其中就包括农工党中央提出的“开展国家癌症攻坚行动”议题。3月12日至15日,为落实中共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答复好农工党中央重点提案,作好癌症攻坚有关工作部署,国家卫健委邀请农工党中央组织联合调研组赴浙江、江苏、北京等地进行了癌症攻坚行动专题调研。9月23日,国家卫健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

除了农工党中央集体提案,农工党数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个人提案也入选了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如于文明提出的《关于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案》、段青英提出的《关于加强大数据时代个人信息保护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列入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吕忠梅提出的《关于制定综合性长江保护法的提案》列入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花亚伟提出的《关于开展国家癌症攻坚行动的提案》和王建沂提出的《关于完善、修订<招标投标法>和<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的提案》入选重要提案摘报。

11月8日,农工党中央还联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承办了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为议题的十三届全国政协第2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为开好这次会议,农工党中央和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委员赴北京、河北、宁夏、海南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并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北京市有关部门座谈交流。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代表全国政协作主题发言,于文明、张光奇、徐凤芹、邢念增、王宝山等5位农工党界别的政协委员作了发言。

在社情民意信息方面,2019年农工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局报送《信息专报》425件,全国政协信息局采用了122件,其中专报国务院领导同志13件,转送国家相关部委39件,专报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全国政协《每日社情》新刊型)70件。其中,《新材料企业环评瓶颈现象亟需关注解决》《环保税首个征期结束存在三方面难题亟待解决》等2件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

11月,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表彰了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其中,农工党中央有5件提案入选最终名单,另有2件委员个人提案也入选。这些经典提案的被表彰,充分展现了农工党在政协平台履职建言所发挥的突出作用,彰显了农工党在参与协商民主实践中的担当与作为。

此外,为更好地助推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扩大社会影响,农工党中央还联合各方力量,共同举办了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北京-加州华人生物医药企业家高峰论坛、中国·以色列医疗科技产业高峰论坛、健康中原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高层次的论坛活动。

下一页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