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这样论述马克思主义【6】

2020年05月05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通的。

——2019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学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我们从来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应该科学对待民族传统文化,科学对待世界各国文化,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武装自己。

——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静、吕腾龙)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