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这样论述马克思主义【3】

2020年05月05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马克思主义

——深刻改变了世界 深刻改变了中国

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

——2019年9月3日,习近平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马克思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造。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向各国共产党赴华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致贺信

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矗立起一座马克思主义精神丰碑。

——2018年4月23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哲学尽管诞生在一个半世纪之前,但由于它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被历史和实践证明是科学的理论,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静、吕腾龙)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