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一线党旗红系列策划

用忠诚书写初心 一声“到”,一生到

2020年04月10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党旗下,一个个党员立下这样的入党誓言,这次疫情大考来临,他们不忘初心,冲锋在前,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多年前,他们正值青春,意气风发,是响当当的排头兵;现如今,他们老骥伏枥,壮心未歇,依旧是雄赳赳的领头雁。疫情当前,他们迎难而上,用自己勤恳踏实的工作作风诠释着初心和使命——他们就是坚守在疫情防控、复产复工一线的老党员。

他们积极发挥余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一己之力。他们坚信,只要切实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让党旗飘扬“疫”线,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动请缨上一线 做好防控“守门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个个党员率先站了出来,战斗在了第一线,冲的最快的,不是年富力强的小伙子,而是入党多年的他们,他们说:“我入党时间长,应该在前面!”

万桃珍:初心不改,我就还年轻

“小鄢,我现在小区3栋1单元,这个角落里有一些废纸盒,扎得齐整,但是还是影响环境卫生,特别是现在要防疫,麻烦你跟我一起上门做下居民的思想工作。”2月5日下午,值班员小鄢接到了一个电话,收到消息,迅速赶往现场。

自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蓉园社区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党员们带头冲在一线,大家团结一心、尽职尽责,舍小家、为大家,涌现了很多感人的事迹,蓉园小区一支部党员万桃珍就是其中一员。

“我虽然七十岁了,但我是党员,想当年入党誓言上写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就是我入党时的初心,现在是履行我使命的时候了,疫情防控期间,我也做不了什么大事,只能协助上户宣传排查,巡查小区内是否有杂物,杜绝产生二次污染。”万桃珍郑重地说。

经过实地查看,万桃珍径直走到住户家进行沟通劝解,居民在听了万桃珍的劝说后,表示防疫期间确实要注意环境卫生,平常自己也没想那么多,还是万桃珍心细,真正是居民的贴心人。

七十多岁的万桃珍天天值守宿舍区,早已忘了自己也是一位高龄老人,她说:“初心不改,我就还年轻”。

机场地勤:我们平均年龄才50岁

机场摆渡车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贵阳机场地服公司特种车部党支部在做出疫情防控期间防控专用车的消毒预防保障部署安排后,党员们迅速响应,每日对投入使用的二十余部摆渡车辆消毒、卫生扫除,实行车辆每日一清洁。

“每天早上拿消毒液对车厢内各部位严格进行擦拭喷洒,尤其是对吊环、扶手、座椅等旅客接触较多的关键位置做重点消毒,保证车厢内部干净、整洁、卫生、无菌,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即便是细致到边角缝隙,需要多次弯腰擦洗消毒,也没有一丝懈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从贵阳机场地服公司特种车党支部了解到,目前党支部有14名党员,平均年龄50岁。

面对随时调整变化的工作安排,所有党员的回答都非常一致:“没问题,全力以赴!”,没有抱怨,只有行动!行动,是他们对疫情亮出的勇气,是他们发扬“越是困难越向前”的革命精神最好体现。

陈树生:我第一个上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午街铺镇山林村委会62岁的党总支书记陈树生,一直站在疫情防控战场一线,他说:“我是老党员,又是总支书记,村子的防疫工作我肯定第一个上。”

陈树生已有41年的党龄,作为山林村委会的“领头羊”,他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未有过怨言。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积极带领山林村委会党员干部开展入户排查、跟踪监测、宣传走访、卡点监测、劝停宴请、清洁消毒等工作,工作中他身先士卒,只为守护村民们的健康。

程秋来:我是“60后”,我来“守门”

台州椒江有一群“60后”老党员,争当防疫“守门人”。

每天早上六点半,戴上红袖章的程秋来就站在了小区门口,临近8点,才骑着电动车匆匆赶去单位上班;下班后,他又继续回到小区门口当起志愿者。程秋来是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葭沚中队的一员,2月8日起至今,他每天都在“执法人”和“志愿者”的双重身份间无缝切换。

程秋来居住的城市花园小区属于开放式老旧小区,一直没有物业管理,均为居民自治自管。此次防疫期间,小区居民自行组成“疫情防控自治小组”,程秋来便是其中一员。

“到了这个年纪,能为小区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真的很开心。”虽然跟小区住户都十分熟悉,但程秋来坚持“认规不认人”,严格按照防疫管控制度,做到进小区必拦,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登,外人必劝。

“我是党员,我必须走在前面。”陶新羽是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驻章安街道柏加张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员,至今已有30年党龄。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他,身体远不如从前,但只要村里有事,他就冲在前线。

周边村有确诊病例,防疫态势极其严峻,为减少村民与别村的来往,陶新羽与村干部们一起,对村庄的所有沿线进行丝网布隔离,只留一个24小时管控的主要道口。

孙哲瑞是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派到前所街道兴岙村的农村指导员,整天忙碌在防疫一线的他,觉得唯一愧对的是家中年迈的父母。

“家中年迈的父母需要我,村民更需要我。”孙哲瑞忍住了眼中的泪花,“我是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应当在一线,父母会理解我的。”


战“疫"一线党旗红系列策划

下一页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