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一线党旗红系列策划

用忠诚书写初心 一声“到”,一生到【2】

2020年04月10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宣传接地气 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

在防控一线,老党员们深知自身的特点,讲牺牲、讲奉献,更讲方式方法。相比年轻党员,他们的优势在于人生的阅历,知识的积累,于是,他们除了值守一线,更是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用方言土语“翻译”了防疫知识,用歌曲、顺口溜、快板等老百姓更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更接地气,自然更能入脑入心。

蓝仙兰:我唱山歌给你听

“这个春节莫瞎串,新冠肺炎形势猛。春节在家发微信,情到意到人安全……”近日,景宁县畲语畲歌传承工作室成员、党员蓝仙兰自编自唱的一曲“防疫歌”在当地流传开来。

今年57岁的畲族居民蓝仙兰平时爱好唱歌,关注疫情后便萌发了创作“防疫歌”的想法。“我们畲族姑娘世代都爱唱山歌,在干活时也会即兴演唱。”蓝仙兰告诉记者,“防疫歌”就是根据畲族的山歌调子改编而成。

畲族山歌一直是畲族民众互相交流和进行文娱活动的重要手段和工具。为了确保歌词内容准确,通俗易懂,蓝仙兰对每一句歌词都反复推敲修改,最终成型。很快,这首“防疫歌”在当地迅速“火”了,受到了许多群众特别是畲族同胞的点赞,当地的媒体平台也迅速转发推广。

“今年的疫情牵动着每个老百姓的心,作为一名党员,我能做的就是发挥自己的特长,让更多的畲族同胞了解疫情、重视疫情。”这两天,蓝仙兰也加入宣传队伍,在畲族村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特别是面对年老的群众,她就拿出自己录制的歌曲视频,让他们一听就懂。

许淑春、张孟兰:竹板一打你来听

“打竹板,响连环,我是万利防疫宣传员。今天不把别的表,专把疫情防控谈一谈……”清河城镇万利村这些天总是能听到这样的快板。

据了解,这首《众志成城防疫情》的快板创作者许淑春、张孟兰是清河城镇万利村党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两名党员积极投身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经常同村里工作人员一同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入户排查等。平时就喜欢文艺表演的她们决定用快板的形式来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许淑春说:“编写小快板、歌曲能让广大的村民进一步了解疫情的危险性、严重性,让大家做好自我防护。”

虽然创作文艺作品是她们的强项,但如何把宣传视频拍好却成了难题。于是,两人反复研究,摸索,多次练习,不断调整语速节奏、表情、动作,直到满意为止。宣传视频发出后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许多村民都表示这种方式既有趣又接地气,让防控知识入脑入心,大家都很喜欢。

张孟兰说:“我想利用这种形式,让老百姓都明白这个道理,疫情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能战胜疫情。”

周友发:编个顺口溜 好记又好用

“疫情防控期间不接待,见面拜年手机代”“自我防范莫忘记,人多地方不要去”“病毒无情人有情,相信政府有依靠”……连日来,福建宁德福鼎市太姥山镇大街小巷、各村各户都能听到这亲切的太姥山镇方言版防疫宣传顺口溜,而录制这段宣传顺口溜的便是78岁的退休干部、老党员周友发。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当看到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一批批无惧艰险、迎难而上的“逆行者”,心系疫情防控工作的周友发主动发挥党员带头表率作用,为了更好地让大家记住疫情防控要求和相关知识,他发挥优势,创作出一段段好记又押韵的防疫顺口溜,并用当地方言录制成视频,在亲友间宣传,带动家人、朋友以及身边老年人做好科学防控。

现在,太姥山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车每天巡回播放周友发的方言版防疫宣传顺口溜,防疫知识宣传声声入耳,深入人心。

郭志高:扶贫攻坚还没完 大家不要放轻松

“艳阳高照好天气,预防疫情要牢记。新冠肺炎要远离,关键时候不大意。这种病毒不可怕,可防可治有办法。”

近日,老党员郭志高精心创作的防疫快板响满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夜村街头。其以通俗易懂的方言白话,入心入脑的教说,构筑起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战“疫”防线。

郭志高说:“现在这疫情这么严重,国家都启动的是一级响应,说明这个疫情是非常非常严重。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我就利用我这小小的快板,也是给大家做一个宣传,叫大家知道这疫情的严重性,把防疫工作做好。”

今年60多岁郭志高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休息时间,编写了《防疫战疫很重要》、《团结一致战疫情》、《做好村级防控工作》等七部关于疫情防控的快板书。

夜村村党支部书记李红波说:“志高这快板说得非常好,他走村串巷,为这夜村这防疫工作很好地起到了这宣传作用。”

郭志高近期又加入了春耕春播和脱贫攻坚内容,传递出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共产党员扑一线,在为战击疫情做贡献,不忘初心往前行,牢记使命战疫情,团结拧成一股绳,防疫战争一定赢。”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