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一线党旗红系列策划

战疫“大考” 教育战线“不掉线”【4】

2020年03月27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教师化身“技术员” 有啥难题我来解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开工尤其的晚。

当前,全国各地陆续迎来企业复工复产潮,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都遭遇了一线员工短缺和技术难题等问题,更难的是部分工程师还在省外无法按期返厂,新的生产线上马后,很多技术人员也无法马上适应,高级技术人员出现了一个短期缺口。

在收到地方企业发来的求助信息后,党员教师团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深入企业一线,积极为当地企业排忧解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浙江温州:党员教师组成“智囊团”,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倪祝秀,是温州市“名师名家”,温州市应急管理专家,曾获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温州市“金燕奖”。在帮扶企业复工中,他成为了市委组织部“两专”服务团专家之一。

3月7日,他随团来到龙港市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凭借自己丰富的电气自动化专业技术工作经验,通过“现场就诊”“集中会诊”等服务方式,他帮助口罩生产转型企业——温州诚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专业性技术问题,保障企业流水线正常运转起来。

温职院拥有浙江省高校的“独门专业”——阀门设计与制造专业,自然在这方面的专家、教授有不少。这段时间,他们变身成“指导员”,奔赴到温州各个阀门企业,下沉企业生产经营一线“把脉开方”,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卡喉咙”的难题。

20多岁的青年党员教师鲍必辉在温职院工作几年后,已经历练成了“技术大咖”,作为浙江省温州轻工机械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的成员,他得知平台服务企业——安徽奥普汽车制动有限公司在复工中遇到生产流水线出现不能正常运转,必须完成集成式汽车检测流水线部分设备改造。他从温州连夜赶到企业,为企业加班加点的改造和调适,最终完成对多台设备的改造升级工作,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陕西: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党员教师走进企业直播课堂

大地回暖,春意盎然,但疫情还未过去,想要返回工作岗位的你想必也在蠢蠢欲动,如何在复工过程中做好疫情防范呢?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特别是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开复工,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员工做好技能储备,稳定企业就业岗位,保障各类劳动者培训需求,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党支部党员,主讲《传染科疾病及护理》课程的姚西老师在学院安排下,利用专业知识为陕西文投安康文化旅游集团公司、美味故事餐饮行业、睿智餐饮等5家企业员工进行线上防疫培训。此次线上培训共五场,约1000余人参加。

本次培训姚西老师详细向1000余名企业员工们介绍了新型冠状肺炎的流行病学特点、传播途径、临床表现、预防措施等内容;还就企业复工后员工如何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提出了“三勤”——勤洗手、勤通风、勤运动。“三主动”——主动防护、主动就医、主动监测,结合政府文件精神要求,用自己专业知识给员工们进行了防护知识和技能培训。

连续五场1000余人次的直播虽然很辛苦,但是作为党员教师姚西说,随着企业逐步复工,我们就想到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大家支持和服务,也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社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金华:技术员不能到岗,教授亲自排障保春耕

“现在不少农户的农机设备出了故障,技术人员因疫情一时又不能到岗,已经耽误的春耕春播可能一误再误,我们要帮农户把时间‘抢’回来!”

连日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的50余名党员教师,倾尽才智和热情,进田间、入企业,奔走在“三服务”的路上,技术“赋能”复工复产攻坚战,“硬核”助力打赢战疫阻击战,实力彰显高校党员教师的担当和作为。

学院机械专业党支部的农机教授、金华市农机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浙江省现代农机装备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核心成员熊永森一行人,多次来到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金西开发区等当地粮食主产区,帮助农机销售公司对各类现代农机设备“诊断排障”。

白龙桥镇熊氏农机销售公司的工作人员一看见熊永森他们,一边指着一台“趴窝”的农用拖拉机,一边焦急地说,“拖拉机能发动,可就是不会往前跑,镇上十几家农户正排队等着机子翻整土地、播种插秧,急死人呀!”

经过仔细地测试,熊永森一行很快找到了故障所在,原来是拖拉机的传动轴断裂了,但由于配件要从湖北进货,疫情防控期间物流不畅,配件一时到不了,熊永森提出了一个应急措施:通过断处开坡焊接处理,先用上一阵子。可麻烦又来了,这台合资机型的传动轴管壁较薄,这种修理工艺不管用,熊永森改为实施表面高碳焊接工艺处理的修理方案,一个上午下来,拖拉机终于能跑起来了。

“你们来得真是时候,帮我们挺过了难关,这台拖拉机每天可耕40多亩地,可帮了我们的大忙,太感谢你们了。”拖拉机户主陈老板高兴起说。

在金华市人社局的牵线下,机械党支部组织成立了一支“党员技术服务团队”,前往市区多家企业把脉问诊,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赋能”复工复产。

江苏苏州:高校教师变身企业排障员

“企业耽误生产,一天可能损失上百万甚至上千万。能帮助企业解决机床修复的难题,耽误吃午饭真的算不上什么。”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精密工程系党员教师、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勇顾不上吃中饭,一鼓作气,为苏州绿的协波有限公司排除了机床故障。这是苏州企业获批复工以来,他为第五家企业提供排障维修服务。

2月18日以来,苏州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机床厂家的客服维修人员尚未返苏,这让企业在复工时遇到了不少困难。收到企业发来的求助信息后,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精密制造工程系的党员技术服务团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线下排障维修、线上技术支持等方式,积极为当地企业排忧解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苏工智慧与力量。

王勇告诉记者,春节停工后,不少企业的机床多少都会出现故障,需要专业人员解决机床故障。“企业复工延迟,大量订单积压,复产一天都耽误不得。”王勇表示,作为专业人员,他能做的就是尽快为企业维修好机床。简单的故障半小“时就能搞定,难一些的要五六个小时,多为企业争取半天是半天,耽误一顿饭没啥。”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王勇已为苏州5家企业修复机床14台。

除了现场排障维修,该技术服务团队的11名青年博士党员还通过校企合作平台,为多家企业提供线上技术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据统计,复工复产以来,苏工院精密制造工程系党员技术服务团队已为苏州十几家企业提供了技术咨询和服务,解决技术难题数十项。“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是地方高职院校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党员教师践初心、担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应有行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苏工院精密系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石皋莲教授说。

(吴楠综合人民网、新华网、陕西日报、贵州日报、温州日报等) 

上一页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