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一线党旗红系列策划

战疫“大考” 教育战线“不掉线”【2】

2020年03月27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教师化身“防护员” 哪里需要哪里有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我们党员教师应响应组织号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教育主管部门,投入战击疫情的工作中。除了日常的填表摸排学生外出情况外,还应该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并向教师、家长和学生宣传防疫知识。

连日来,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设岗排查,用实际行动当好战“疫”“宣传员”“守门员”“劝导员”,构筑起与病魔战斗的铜墙铁壁。

贵州省都匀市毛尖镇:在家“待不住”的老师

在疫情防控进入紧张时期,贵州省都匀市毛尖镇双新村却有两名教师在家“待不住”,主动请缨加入到双新村防控第一线!两名老师与村支两委工作人员逆流而向走村串寨入户发资料、宣讲防护知识,用自己的力所能及为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默默前行。

“我是双新村的一名村民,我叫李冬菊,是一名幼儿园老师,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来向你们宣传防护知识。”

“我也是双新村的一名村民,我叫许明会,是一名幼儿园老师,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来向你们宣传,你们要少出门、少串寨,不集拢,常洗手,戴口罩!”

毛尖镇双新村九组村民李冬菊、七组村民许明会在双新村幼儿园任教,这几天实在在家“待”不下去了,她俩看到村干部在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忙不过来,心里很着急,她俩决定主动加入到双新村防控工作队伍中来。她俩跟着村里面领导到各个卡点坚守,拉着音响逐组宣传播放防控情疫宣传,向村民们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遇到不识字的群众耐心地向他们讲解并嘱咐他们别惊慌,别乱往外面跑,注意个人卫生,好好待在家。

许明会说:“大疫当前,我和李冬菊既是一名教师,又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看到村里好多党员行动起来了,我们这些入党积极分子也不想落后,大家众志成城,共同战胜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接受组织的考验。”

江西省奉新县教体局:临时党支部战“疫”情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江西省奉新县教体局教体系统的党员干部、教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纷纷到社区报到,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2月8日,江西省奉新县教体局驻社区卡口临时党支部成立,全体机关党员及干部分三个小组,到罗山路卡口、建设南路1号卡口、仲尧路卡口等地24小时值守。

志愿者们顶寒冒雨,严格管控人员、车辆出入,把好入口关,切断传染源。利用大喇叭、宣传单等方式,提醒居民戴口罩,传递最新疫情信息,宣传科学防范知识,及时对沿街打牌下棋、扎堆聊天、相互串门等聚集行为进行劝阻和驱散。通过走访调查、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对该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准确弄清近期居民流动情况。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异常猖獗,形势依然严峻,急需救援物资,在县教育工会的倡议下,全体党员带头,其他教师积极响应,纷纷慷慨解囊,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加油,为战胜新冠肺炎出一份力、献一份爱。

江西省宜春市:战“疫”没有旁观者 人人都是“战斗员”

“我是人民教师,在这种危急时刻,我应当挺身而出!”,奉新二中教师、社区居民姚福庆主动请缨,加入上门进行排查的工作队伍。

“潜主任,我这几天有时间,我能为社区防控做些什么事吗?”水务局谌水华在社区在职党员群里问,“社区各卡点还需要增援”潜主任回应,“那我报名”,“我也报名”,“我也参加”。社区居民里的很多党员都主动请缨加入社区的各项工作当中。

“我们小区后面的狮山公园里有好些人在打羽毛球,还有在散步的”退休教师洪惠早老师在朝日小区居民微信群里反映。大家纷纷在群里议论大家应该听党的话,自觉在家隔离不出门,一中退休的刘老师立马向社区和卡点上人社局的值守人员进行报告,人社局负责同志连夜赶来查看情况,并对狮山公园的出入口进行了封堵。

四川南江县:党员教师下沉 开展防控工作

四川省南江县针对村、社区防控力量相对薄弱实际,发动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报到,配合开展防控工作,凝聚起基层一线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书记,我丈夫年前出了车祸,生活起居需要人照顾,但今天的工作在我们小区,离我家近,丈夫需要上厕所等,打个电话我也方便回去,我是一名党员,在疫情面前我也要尽一点微薄之力”家住金山庄园的汇滩小学教师陈远芹克服家中具体情况主动请缨参战。

“书记,我丈夫重感冒不能出门,我可以,我申请代替丈夫参加志愿服务”家住阳光花园的51岁的二小教师董历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主动申请替丈夫履职。

“阿姨,你家里一共几个人,哪些亲戚是从外面回来的”“大爷,近段时间不要到公共场合打牌哈,出门戴口罩”“老乡,你量体温没有,这里有体温监测点”“小朋友,口罩不用了要扔到专门的垃圾桶哟”一个个身影活跃在小区的每一个角落,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挨家挨户询问排查,背着音响一条街、一条巷宣传.,站在寒风中为过往人员测量着体温……

“每个家庭就是一个战场,家庭安全了,小区就安全了,小区安全了,社区就安全了”沙溪坝社区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教科体局干部王云这样说道。

安徽省安庆市:并肩作战是最长情的守护

大年初一一大早,安徽省安庆市铁寨村没有了以往新年的热闹劲,在村头的外来人员劝返点,党员志愿者们神情凛然地坚守在岗位上,其中一个年轻瘦小的身影格外引人瞩目,她就是寺头初中党员教师李晓娟。

尽管身处放假期间,家里3岁的小女儿还需要人照顾,但当得知村党支部准备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时,她果断地第一个报了名。

志愿服务队成立大会上,她动情地说:“我组织关系虽不在村里,但我是咱铁寨村的闺女和儿媳妇,人在哪我就干在哪”。她与20名党员志愿者分成5个小组,24小时轮班倒,既入户排查、站岗执勤,又组织消毒,做好居家隔离群众的思想工作,村头巷尾都留下了她穿梭的身影。

面对不可预知的疫情形势和群众的恐慌心理,她主动请缨,与3名老党员组成摸排攻坚组,承担起了在外返回人员入户摸排的重任,仅仅利用除夕1天时间就对全村182户逐一进行了核查,对摸排出的65名外地返回人员认真登记在册,做到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每天6、7个小时的值班她一刻不闲:对打算走街串户的群众,不厌其烦地耐心劝说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发现年长的老党员填写人员出入登记表不详细,她就一遍一遍教,直到每个人都成了“业务通”;值班岗上缺热水了,她就趁间隙回家灌好拿过来。

谈起自己的妻子,同在防疫一线担任志愿者的丈夫聂荣强严肃的脸上透露出一丝自豪,“她就是这么一个爱较真的人”。防疫一线,并肩作战、以苦为乐是这对夫妻彼此最长情的守护。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