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在俄罗斯,习近平主席讲述过的“那人那事”【4】

2019年06月04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漂流瓶男孩”俄罗斯圆梦

“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曾经接待900多名中国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儿童疗养,中国孩子们在这里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同俄罗斯结下深厚情缘。其中一名叫席浚斐的儿童许下心愿,希望长大后来俄罗斯读书。装有他心愿的漂流瓶在大海漂流几个月后回到‘海洋’儿童中心工作人员手中。现在他的愿望成真,在远东联邦大学就读。”

2018年9月12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习近平讲述了席浚斐的故事。

当晚,习近平在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及相关活动后,来到“海洋”儿童中心访问。习近平问现场的师生:“不知道席浚斐同学有没有到这里?”

当见到这位“漂流瓶男孩”时,习近平高兴地说:“祝贺你实现当年放进漂流瓶的梦想。”

2018年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这是习近平和普京同中俄青少年代表及中心教职工代表合影。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2018年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这是习近平和普京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接待汶川地震灾区儿童10周年纪念仪式上同孩子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在此次访问的8年前,就在“海洋”儿童中心,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听到了这个漂流瓶的故事。考察儿童中心期间,他拿起由中俄两国小朋友共同制作的小帆船,说:“一只小帆船系着两个孩子的心,孩子们亲身体会到俄罗斯人民的友爱、善良、温暖,应验了‘大爱无疆’这句中国人常说的话,真爱没有国界。”

真爱没有国界——

2004年俄罗斯发生别斯兰人质事件后,中国邀请部分受伤儿童赴华接受康复治疗,这些孩子在中国受到精心照料,俄方带队医生阿兰表示:“你们的医生给孩子们这么大的帮助,我们的孩子会永远记住你们的。”

2008年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俄罗斯在第一时间向中国伸出援手,并邀请灾区孩子到俄罗斯远东等地疗养。

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来自灾区的299名儿童受邀到“海洋”儿童中心中心疗养。

……

“中国同俄罗斯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2017年7月4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会见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媒体和企业界代表时强调:“我们要携起手来,发扬时代精神,为中俄关系向前发展添薪加柴,为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贡献力量,共圆两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梦想。”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整理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网、外交部网站等)

上一页
(责编:任佳晖、姚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