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在俄罗斯,习近平主席讲述过的“那人那事”【2】

2019年06月04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对俄罗斯作家如数家珍

“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庆。”

2014年2月6日,正值中国春节期间,习近平应邀专程前往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也是习近平连续第二年首访俄罗斯,体现了中国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视和支持,显示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当地时间2014年2月7日晚8时14分,北京时间8日零时14分,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俄罗斯索契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出席开幕式。这是习近平向步入会场的中国代表团奥运健儿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在此次访俄期间,习近平接受了俄罗斯电视台的专访。

主持人提问习近平对索契的印象如何。习近平答道:“我年轻时多次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小说,奥斯特洛夫斯基就是在索契完成了这部著作。传说普罗米修斯曾经被禁锢在索契的群山之中,索契保留着不少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的遗迹,这足以说明索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

在主持人提问个人有哪些爱好时,习近平再次提到俄罗斯文学,他说:“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比如,我读过很多俄罗斯作家的作品,如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里、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车尔尼雪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肖洛霍夫,他们书中许多精彩章节和情节我都记得很清楚。”

2014年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这不是习近平主席出访时第一次讲述他与俄罗斯文学的故事。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说到:“中国老一辈革命家深受俄罗斯文化影响,我们这一代人也读了很多俄罗斯文学的经典作品。我年轻时就读过普希金、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等文学巨匠的作品,让我感受到俄罗斯文学的魅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任佳晖、姚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