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在俄罗斯,习近平主席讲述过的“那人那事”【3】

2019年06月04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苏联飞行员守陵半个多世纪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2015年5月7日,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前夕,习近平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中,习近平讲述了毛岸英、唐铎、胡济邦等人的故事——

“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作为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坦克连指导员,转战千里,直至攻克柏林。”

“中国飞行员唐铎作为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鹰击长空,在同法西斯军队的空战中屡建战功。”

“中国女记者胡济邦以柔弱之躯全程经历卫国战争,冒着炮火报道了苏联人民的坚贞不屈、法西斯军队的残暴、俄罗斯军民胜利的喜悦,鼓舞了中俄两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决心。”

“在为俄罗斯卫国战争作出贡献的中国人中,还有许许多多无名英雄。”

……

中国人民也没有忘记英雄。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提到了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抗日战争时期,库里申科来华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英勇牺牲在中国大地上。一对普通的中国母子为他守陵半个多世纪。

习近平对英雄的尊敬也体现在行动中。

2015年5月8日,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18名俄罗斯老战士代表。习近平同老战士代表们一一握手,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并颁发了纪念奖章。当年迈的老战士加维尔托夫斯基起身接受奖章时,习近平看到他年事已高,腿脚不便,马上说:“我过去给你颁奖,你别过来了。”习近平快步走到老人身边,为他佩戴上了纪念奖章。全场对此报以热烈的掌声。

2015年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十八名俄罗斯老战士代表。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当地时间2015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盛大庆典,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习近平出席庆典,同俄罗斯人民一道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在阅兵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通过红场,这是中国首次派出仪仗方队参加红场阅兵。习近平起身向他们挥手致意。

2015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庆典。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来自世界约2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庆典。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普京等领导人出席红场阅兵仪式。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世长存。”庆典结束后,习近平夫妇同其他代表团团长夫妇一起从红场来到亚历山大花园,向无名烈士墓献花。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任佳晖、姚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