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敢闯雷区、“吃螃蟹”的“飞虎”旅长——郝井文

2019年01月04日14:1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原标题:敢闯雷区、“吃螃蟹”的“飞虎”旅长——郝井文

搏击空天谋打赢的优秀指挥员郝井文 万全摄

他牢记军人使命、心系祖国空天,苦练精飞、矢志打赢,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获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金头盔”;他聚力研战、潜心谋战,带领部队出色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和前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等重大任务,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上作出重要贡献;他着眼制胜空天培养飞行人才,部队6次夺得空军“金头盔”“金飞镖”实战化军事训练比武竞赛团体第一,10人次夺得“金头盔”、6人次获得“金飞镖”,带出一个搏击空天谋打赢的过硬战斗队。

他就是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

12月28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郝井文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郝井文阔步走向未来战场 李吉光摄

像作战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作战

“提升实战能力,发挥武器最大效能,一是在一线实训中不断提升实战能力,另一是转变训练思维和理念。”郝井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航空兵部队只有紧贴实战性需要,才能确保上级一声令下雷霆出击、快速到达、完成部署、履行使命。”为此,郝井文特别重视强化实战化思维、破解实战化课题、探寻实战化途径、寻求实战化效益。让训练环境更加逼真,让训练手段更加先进,让训练效果更加扎实。

郝井文在学习研究近年来发生的局部战争时发现,现代空战往往在夜间打响。夜间环境复杂,能见度低,特别是下半夜飞行员身体容易疲劳、反应变缓。为锤炼飞行员夜间连续作战本领,挑战飞行员心理生理承受极限,郝井文常常采取随机嵌入“敌情”的方式,让飞行员接受多重考验。

除了训练环境和方法与实战对接,郝井文还坚持让考核评估向实战化对接。

为此,该旅从实战需要出发,建立新的评估体系。为每名飞行员建立飞行档案,通过成绩单的形式详细评估从起飞到空中动作的所有细节。在飞行后的讲评过程中,教练员从地面操作开始,全面、系统、详细地讲评飞行情况,真实复盘飞行过程,总结经验教训。

创新的训练方法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做引领,《现代条件下空中作战》《外国空军作战理论发展》等经典理论书籍是郝井文不时翻阅的枕边读物,上面写满了他的心得体会。重视基础、紧盯前沿的业务理念,让郝井文在“换一条路开始闯”的途中总能想出金点子。

腊尽春回,江南某机场雪后初霁,郝井文所在旅随即展开对抗空战训练。与以往飞行前集中下达任务简令不同的是,在各保障单位汇报完情况后,参训飞行员根据当天训练课目前往不同的讲评室,分别进行任务下达和过程讲解。

“这是新大纲带来的变化。”新大纲施训以来,郝井文经过认真研究,认为过去“粗放型”的组训模式缺乏针对性,难以适应现在的任务需求,只有精准组训,精准实施,才能提高飞行训练效益。为此,每次训练前按照不同训练课目将飞行员进行分组,使训练资源更加集约高效,训练内容更具有指向性。

在新模式下,对于指挥员的定位也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

2018年初秋的一次跨昼夜飞行训练,郝井文完成对抗空战任务后,立即来到飞行讲评室,与任务飞行员分析飞参视频、开展复盘讨论。而在过去塔台指挥模式下,像他这样的飞行领导干部,却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塔台指挥上。“好钢用在刀刃上,指挥员就应该真正扛起指挥员的职责,练就善谋打仗的‘最强大脑’。”

郝井文第一个驾驶战机升空训练 黄振伟摄

下一页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