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敢闯雷区、“吃螃蟹”的“飞虎”旅长——郝井文【2】

2019年01月04日14:1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原标题:敢闯雷区、“吃螃蟹”的“飞虎”旅长——郝井文

搏击空天谋打赢的优秀指挥员郝井文 万全摄

一流部队必须建设一流作风

“对一名优秀指挥员来讲,引导队伍培育什么样的精神气质,建设什么样的战斗作风,比解决技术问题更重要。”郝井文在“续传统、带作风、促养成”的工作上下了大功夫。

“在我们旅有这样一个传统,就是打仗旅长带着上。”近几年,郝井文以一个个执行重大任务的“首次”诠释着率先垂范:驾驶战机突破加油高度极限,首次实施高空加油;飞越宫古海峡、对马海峡打头阵当先锋……

一次在沿海机场驻训,凌晨接到上级命令紧急升空,此时气象正处于边界条件,“我第一个上,大家跟着上!”说罢郝井文就驾机起飞。像这样郝井文冲在最前线的背影,从一日生活制度的落实到任务的执行,官兵们见过太多次。清晨6:45的办公室里有他在;飞行员理论教学课堂上有他在;装备维护的操作间里有他在;急难任务的“领头雁”里有他在……“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至关重要。”

在郝井文的旅“打起仗来不分职务大小,谁本事大谁就有话语权”是植根于官兵们内心的共识。飞行员的技术过关,才有机会参加重大任务。技术扎实,还要有一定的组织能力,才能走上领导岗位。

给这样公平竞争氛围作支撑的,是郝井文多年实践、总结、建立起来的一套飞行员战斗力评价标准,包括飞行技术标准和体系中表现两大部分。这便在制度上给“雏鹰”展翅换羽,成长为高飞“雄鹰”提供了通道和保障,营造出人人想打仗、人人谋打仗的浓厚氛围。于是在这个团队里,有了“90后”飞行员严毅恒登台给全体飞行员授课,有了年满44岁的飞行员宗永恒马不停蹄带队连续参加任务,有了飞行员蒋忠超任务中两次替补、第三次主动请缨上阵的故事。

一个人只能走的快,一群人才能跑的远。郝井文所在旅前身经历过战火洗礼,对于一个有厚重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集体来说,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的建设是一个大工程,郝井文很讲方式方法。

生活中郝井文对官兵的照顾是无微不至的。子女上学、爱人随军、军属就医等特殊情况,在郝井文看来表面上是官兵的家庭琐事,但如果解决不好这些问题,就会影响集体的战斗力。“我一定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帮助”是郝井文一直以来对官兵的承诺。

“一起工作,一起训练,一起生活,他能和我们打成一片。”飞行员何明记得一次郝井文带队参加空军演习,飞行员王帅年龄偏大,郝井文就时常跟他开玩笑刺激他:“你这么老了,参加这次任务行不行啊?”说笑之间,王帅心里的压力卸掉了,更加专注于战术的研究。事实证明效果很好,飞行员们都全力以赴。“为什么我们旅比别的单位强,就是我们从老到少的飞行员上下齐心、心无旁骛,把打胜仗看成是自己的追求。”

战鹰前的郝井文成竹在胸 李吉光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