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敢闯雷区、“吃螃蟹”的“飞虎”旅长——郝井文【3】

2019年01月04日14:1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原标题:敢闯雷区、“吃螃蟹”的“飞虎”旅长——郝井文

郝井文驾机参加空战对抗训练 (视频截取画面)

一个领导的性格,就是一个部队的性格

在旅空勤楼一楼大厅内,矗立着一尊飞虎雕塑,飞行员们都说这是他们的精神图腾。而一支部队风格往往是以领导性格为导向的。“有点像《亮剑》里面的李云龙,郝旅长是非常果敢泼辣的人,他带着我们干,带着我们学,嗷嗷叫!”飞行一大队大队长孙腾在加入郝井文的团队后,对他的工作风格印象深刻。

战场上的胜利,常常属于胆大心细、谨慎用兵的指挥员。郝井文千里单骑摧敌阵、一次飞行三破记录、夜间飞行练硬功……这些惊心动魄的故事被官兵们口口相传。

一次,上级命令郝井文所在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转场任务,当时天气情况十分复杂,本场附近突然出现大量雷暴雨,并向机场上空快速发展移动,天都变黑了。许多官兵担心,这样的天气恐怕无法起飞。

“任务就是命令,就是下刀子也要上!”郝井文没有丝毫犹豫,果断下定转场决心。他第一个跨上战机,驾机升空;当最后一架战机冲上云霄,机场上顿时电闪雷鸣、大雨倾盆。最终,郝井文带领机群安全顺利转场。

上级首长曾说:“郝井文打仗都是不要命的!”但郝井文清楚的知道,做这些决定都是基于对飞行员技战术的了解和对实情的缜密分析。“我通过与气象台的反复研判,综合考虑雷暴云发展速度和移动速度,认为这次转场计划具备可行性。”

郝井文和他的鹰隼团队 万全摄

爱学习、爱思考、爱钻研,是旅长留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

郝井文时刻抓紧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的科技潮流动向,他都涉猎关注,并思考哪些技术离军事领域最接近、可能带来什么变革……正是这样的积累,让他在处理突发情况和技术难题时有据可依,灵活应变。

在一次突防演习中,郝井文发现某型精确制导炸弹总是不能命中目标,他专门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究,找到问题症结。随后又成立专攻精练小组,研究出精准攻击战法,并在空军“金飞镖2018”突防突击竞赛考核中得到“百发百中”的验证。

郝井文的好学带动着整个团队钻研技术、钻研战法的浓厚氛围。他常常告诫飞行员,只有不断完善知识结构,跟进前沿科学,转变思维方法,增强创新意识,提升科技素养,才能在未来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时序更替,郝井文在不断闯雷区、“吃螃蟹”的尝试中趟出一条胜利路;梦想前行,人民空军的奋飞航迹始终与伟大祖国紧密相连。(芈金、陈云龙)

上一页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